巴黎枪手杀警一死二重伤

三名警察周四晚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打伤之后,法国各警区隔天举行仪式,为遇难遇险的同僚默哀致敬。(法新社)
三名警察周四晚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打伤之后,法国各警区隔天举行仪式,为遇难遇险的同僚默哀致敬。(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场遭击毙的枪手是法国人,法国政府将此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声称干案。

(巴黎综合电)法国巴黎市中心发生恐怖袭击,一名枪手周四晚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Champs Elysees)上向警察开火,当场打死一名警员,另两名警员重伤,枪手过后被击毙。

法国政府将此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声称干案。由于法国本周日举行总统选举,当局展开保安大戒备,以确保选举顺利举行。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周四晚上9时(新加坡周五凌晨3时),地点在香榭丽舍大道距离凯旋门数百米的地方。

香榭丽舍大道是著名旅游景点,目击者称,案发时那里有许多游客,枪声突起,人们竞相逃避,现场乱糟糟。

事发现场附近一家餐馆的经理描述:“我们赶紧把顾客藏到地下室去,以策安全。”他还说当时传出很多枪声。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表示,在场的警察反应快速,及时把枪手击毙,阻止枪手继续行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警察一死二伤,还有一名外国游客腿部遭弹片击中而受轻伤。

事发后,全副武装的警员到街头巡视,直升机在上空巡逻,原本繁忙的购物街犹如战区。附近的地铁站都关闭。

法国总统奥朗德过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他取消了到西北部布列塔尼(Bretagne)的行程,留在巴黎主持内阁安全会议商讨对策。

奥朗德说,由于总统选举来临,必须保持高度警戒,确保选举安全顺利。法国总统大选的首轮投票本星期天举行。

伊国组织过后通过其宣传机构阿马克新闻社(Amaq)宣称此案是其“战士”尤塞夫(Karim Cheurfi)干下的。

第二名嫌犯自首

尤塞夫(39岁)是法国人。警方消息说,在凶手的尸体旁发现了一张赞颂伊国组织的字条,还在他的车上发现了一本可兰经。

警方透露,尤塞夫今年2月曾因涉图谋杀警察而被捕,后来因为证据不足被释。他被击毙后,警方到他在巴黎东部郊区的住所搜查,并逮捕了三人。根据消息人士,尤塞夫曾涉及三起企图谋杀案而在2005年被定罪,其中两起是攻击警察。

法国警方案发后追捕第二名嫌犯,不过该35岁的嫌犯隔天在比利时自首。

法国内政部说,这名男子在比利时北部港市安特卫普(Antwerp)到警察局自首。他是比利时的通缉犯,据法国消息,他是个“危险人物”。

比利时警方后来突击此人的住家,发现了武器、罩头帽及一张周四早上开往法国的火车票。

法国近年遭受好几次大型恐袭。2015年1月,《沙尔利周刊》巴黎总部遭一组枪手袭击,造成17人死亡;同年11月,巴黎多个娱乐场所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天,一名枪手在南部城市尼斯开卡车冲撞等看烟花的人群并开枪扫射,造成至少84人死亡。

香榭丽舍大道出事后,总统候选人玛琳·勒庞、马克龙和菲永等先后宣布取消周五的竞选活动,并且纷纷表示若当上总统会严厉打恐。

政治分析家认为,这次在总统选举前夕发生的恐袭可能使选举添加变数,选民的想法可能改变,进而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

一些法国媒体指出,为数不少的选民在投票时受情绪左右,任何风吹草动都很容易影响他们的最终决定。调查显示,这样的选民占约三分之一,足以改变选举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