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城市参与 全球科学工作者大游行 抗议民粹政客歪曲科学

美国加州旧金山也举行了科学大游行,当地科学工作者纷纷走出工作室,在街头上反对政治干预科学。(法新社)
美国加州旧金山也举行了科学大游行,当地科学工作者纷纷走出工作室,在街头上反对政治干预科学。(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全球600多个城市的科学工作者于前天的世界地球日走上街头,抗议民粹主义政治人物对科学事实进行攻击。主办者要重申科学在民主制度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华盛顿综合电)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全球600多个城市的科学工作者当天罕见地走上街头,抗议民粹主义政治人物对科学事实进行攻击。

美国首都华盛顿是此次“科学大游行”的中心,华盛顿国家广场是主要集会地点之一,参与者在那里进行音乐表演、宣讲会等活动,和平地表达对科研自由的诉求。之后,他们手持“我们没有B星球”“让科学再次伟大”等标语牌,游行到美国国会大厦。

主办者称,游行旨在“重申科学在我们的民主制度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尽管他们称游行并无党派色彩,但许多参与者实际上是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环境政策表达不满。

随着气候暖化问题不断加剧,当前全球气温已连续三年创下新高,地球两极的冰川也在加速融化,提高了海平面在未来数十年内大幅上升的风险。

然而,特朗普曾指气候变化是妨碍经济增长的“骗局”。他考虑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计划大幅削减联邦政府的科研预算。

美国的科学大游行全国联席主席卡罗琳·温伯格说:“科学延续了我们的生命,保护着我们的星球,让在我们的餐桌上有食物,并为经济做出贡献。决策者在制定政策时忽视科学根据,从而威胁了我们的现在和将来。”

有游行者说,白宫顾问康威以“另类事实”来为当局夸大特朗普就职典礼出席人数辩护,是促使他们走上街头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朗普回应指要同时 实现经济增长及环境保护

针对科学界的抨击,特朗普回应称,其政策旨在“不损害美国就业家庭”的情况下保护环境。他称:“我的政府要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两个目标,严谨的科学在这方面至关重要。”

除了美国各地,从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惠灵顿、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韩国首尔,乃至南非开普敦等世界多个城市的科学家也响应了科学大游行。

在柏林,约有1万人举着写上“靠事实不靠感觉”等标语的牌子,迈向勃兰登堡门。在伦敦,示威者也举起支持科学的标语牌,从科学博物馆走向西敏寺的国会广场。

在土耳其、匈牙利等国家,科学工作日益受限制。澳洲的示威者也指保守党政府干预科学。

爱丁堡大学碳管理教授大卫·雷伊指出,科学家被训练去质疑批判甚至盘问彼此的工作,向来就“不是以同侪精神为人所知”。他说:“但我们现在却一起并肩游行,可见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有多么大。”

一些游行者指出,科学家必须更注重与民众的沟通。网络科学视频红人泰勒·德威特说:“(让我们)摒弃科学术语,让科学更容易理解,激发人们的关心。教育民众别教训他们。如果无法让纳税人明白为何科学很重要,那我们凭什么抱怨预算被削减。”

不过,也有批评者认为,这样的抗议活动存在着进一步把科学政治化的风险,使科学工作者变成另一个利益集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