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刺伤三一一灾民日灾区重建部长辞职

今村雅弘昨天到首相官邸呈上辞呈。(法新社)
今村雅弘昨天到首相官邸呈上辞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负责灾区重建的部长今村雅弘因一而再发言刺伤三一一灾民,引发各界强烈不满,最终不得不提交辞呈,成为安倍执政5年,第五个被轰下台的内阁成员。

日本负责灾区重建的部长今村雅弘发言刺伤三一一灾民,引发各界强烈不满,昨天不得不提交辞呈。目前忙着应对朝鲜危机的首相安倍晋三唯恐“外忧内患”,赶紧委任一名出身福岛灾区的自民党高官接棒。

今村雅弘(70岁)隶属干事长二阶俊博派系,由于有大佬撑腰,当部长后态度傲慢。4月4日,他在记者会上回答福岛灾民返乡课题时,就已发言指“灾民返乡与否,须自己负责”。这番话被认为是要“置灾民于不顾”,被舆论视为是一严重口误。前天,自民党在京都举行集会,他又爆出藐视灾区的发言。

当提到赈灾费用时,他说“那一次地震,幸好是发生在东北地区。倘若距离首都(东京)近一些,那蒙受的损失就更大。”

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已过6年,但灾区民众蒙受的创伤未痊愈。今村的谈话宛如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巴,被媒体批评为一个“不可原谅”的问题发言。

日本灾区民众的话说,今村雅弘的不当言论是“对东北地区的歧视”,是对灾民内心的“践踏”,是“毫不了解灾区现状”的表现。有一灾民说,“那场灾害让我们丧失了亲人,没了家产,这还不够惨吗?”

据报道,当晚与今村一同出席该集会的安倍晋三已意识到留住今村是一祸根。派人传给他一张字条,不但要他作出纠正,还指示他做好辞职的准备。今村昨日向安倍递交了辞呈,成为安倍执政五年,第五个被轰下台的内阁成员。

前环境副部长吉野正芳 受委接任重振灾区部长

安倍为安抚灾民,昨日随即宣布出身福岛的前环境副部长吉野正芳(68岁)接任重振灾区任务的部长职位。

他为今村谈话赔罪时表示,“今村的讲话刺伤灾区民众,我要对这些不当发言进行道歉。近来,阁僚们的言行有差错,这是我用人不当,将会正视有关的批评。重振灾区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将会以行动来挽回灾区对我们的信赖。”

日本反对党认为,安倍是要以罢免问题官员来平息所有的批评。反对党女党魁莲舫昨日指出,“安倍是在逃避责任,这不是罢免官员就能了结的事。”

日本在野党准备在国会内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并且要对自民党人近期的一些问题言行进行批判。迄今,安倍内阁里藐视灾区人民的不仅仅是今村一人。环境部长石原伸晃之前在视察灾区,物色储藏辐射垃圾地点时,也以傲慢态度说:“要解决这些事,花钱不就得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