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一触即发? 韩国民众不紧张

字体大小:

面对美朝近期的相互挑衅,战火随时点燃的局势,一些居民有了强烈的不祥预感,认为当务之急是做好准备。但韩国年轻人似乎不怎么关心朝方的威胁,在拥挤而繁华的首尔,没有任何沉潜以待的迹象。 

(首尔讯)关于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讨论最近再次占据了新闻版面,但韩国首都首尔大多数人的反应只是耸耸肩,大家紧张地笑一笑,并无进行应急演习。

韩国约有2500万人住在距离韩朝边界不足80公里的地方,他们长久以来面临着一个沉重的现实——他们是最容易受到平壤攻击的人。严格说来,在过去数十年间,韩国和朝鲜一直处于战争状态。

《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几周,美国和朝鲜相互挑衅,战云笼罩朝鲜半岛,战火随时就会点燃。一些居民有了强烈的不祥预感,认为当务之急是做好准备。玄在均老师说,“学校老师们知道,这是个难题,我们应该让孩子们做好准备。”

但是,更多的首尔人似乎完全无动于衷。现年30岁的建筑经理全皓弼说,“我并不担心,我的工作太忙了,我的生活里有太多要操心的事情。”他说,他没在家中囤积瓶装水和罐装食品,他也不知道离自己家最近的避难所在哪。

有1000万人口的首尔是一座拥挤而又繁华的城市,本月这里没有任何沉潜以待的迹象。餐厅和酒吧里挤满了人,高峰时段的道路和往常一样堵得水泄不通。

韩国人将于五月初选出一位新总统,民调显示选民更关心的是经济政策。《东亚日报》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中,45%的受访者说他们最关注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只有9%说他们最关注候选人将如何应对来自朝鲜的核威胁。

首尔与周边地区距离边境很近。在三八线非军事区另一侧,朝鲜部署成千上万的火箭炮,但首尔内外居民对所谓的危机依然不怎么关心。

现年72岁的理发师权赫蔡说,他并不认为冲突会在紧张局势起起落落超过50年之后爆发。“我在这里已经住了这么久,再也不怕了。”他相信僵局会持续下去,南北双方不会爆发战争。但他也认命的说,“如果现在开战了,我们根本没时间逃走,我们都会立刻死掉。”

一个名叫孔东民的年轻店员说,他没太注意最近的一些关于朝鲜的新闻。被问及为可能发生的袭击做准备的问题时,今年19岁的他说,“我没想那么远。我对此已经习惯了。”

曾亲睹韩战暴行 年长者有真实体会

上了年纪的韩国人对冷战有着鲜明的记忆,一般比较担心来自朝鲜的威胁。在对来临选举的民调中,最担心韩朝关系的是年纪超过60岁的那些选民。

在首尔的塔谷公园,坐在一条长凳上的三个男人表示,他们经常讨论在1950年代初朝鲜战争期间目睹的暴行——由于没有签定和平协议,这场战争从未正式结束。

谈及战争的再次爆发,现年79岁的金白昌说,“韩国的年轻人并不认为真的会发生这种事,但我们很担心,因为以前发生过,而且我们亲眼见过。”

不过,很多首尔人觉得,虽然逼近但却从未到来的威胁又一次重现了,那种感觉几乎像是塞缪尔·贝克特的戏剧(《等待果陀》)里的某种东西。

首尔的理疗师金尹和说,她的父母最近谈及了朝鲜发动袭击的可能性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他们甚至会说,‘我应该多囤点儿东西,从超市里多买点儿食物和水。 ’”

现年35岁的金尹和说,但他们实际上什么也没买,“他们只是说说而已。”

她说,“我还没有切实的体会,这并不是一种具体的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