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选举在即 马克龙民调领先勒庞

即将在本星期天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的勒庞(左)和马克龙(右)举行电视辩论,他们针对多个课题激烈交锋,在各自表达政见的同时,也出尽全力要在竞选最后几天争取更多支持者。(法新社)
即将在本星期天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的勒庞(左)和马克龙(右)举行电视辩论,他们针对多个课题激烈交锋,在各自表达政见的同时,也出尽全力要在竞选最后几天争取更多支持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前,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派的勒庞举行电视辩论。过后的民调显示,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马克龙比勒庞更有说服力。民调也显示,马克龙可能以59%得票率击败勒庞,当选下任总统。

(巴黎综合电)法国即将在来临星期天举行总统选举,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派的勒庞周三晚进行电视辩论。两人针对恐怖主义、经济和欧元等课题提出各自不同的主张。过后的民调显示,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马克龙比勒庞更有说服力。民调也显示,马克龙可能以59%得票率击败勒庞,当选下任总统。

这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电视辩论被比作是全球化和民粹主义之间的正面对决。马克龙支持欧盟,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法国,而勒庞则提倡脱欧、反移民,希望通过保护主义来捍卫法国利益。

双方言辞激烈,火药味十足。勒庞指曾在奥朗德内阁担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与奥朗德一脉相承,是“建制派宠儿”、“精英阶层的候选人”。马克龙则反击称领导国民阵线的勒庞“谎话连篇”,“玩弄人民的恐惧心理”。

在反恐议题上,勒庞指责马克龙对伊斯兰极端主义“态度宽容”,无意积极主动防止恐怖袭击,而是在“等待袭击发生”。勒庞提出把宣传仇恨的伊斯兰宗教分子逐出法国,关闭带有极端主义思想的宗教场所。

马克龙回应称勒庞的主张将侵犯穆斯林公民的权益,在国内制造恐慌,将法国引向内战。马克龙提议强化已有的安全措施,并与其他国家进行安保合作,他认为关闭边境和大规模驱逐并非解决办法。

在欧盟事务上,勒庞指马克龙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唯命是从”,她语带嘲讽地说:“法国接下来将由一名女性治国,不是我就是默克尔。”

勒庞主张法国脱欧,回到法郎时代,她提出建立本国货币和欧洲共同货币双轨制,银行和大公司可以选择使用欧元或法郎,但个人将使用法郎。

马克龙抨击勒庞的脱欧主张是其纲领中的“一大荒谬”,他说取消欧元是“死路一条”的“危险计划”,而货币双轨制也是行不通的,因为“一家大公司如何能一边收欧元,而一边用另外一种货币发员工工资”。

对于在民调中落后的勒庞而言,这场电视辩论是她扭转劣势的最后机会。不过辩论结束后,民调机构艾拉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3%受访者认为马克龙在此次辩论中的表现更具说服力,认为勒庞更有说服力的观众只有34%;另有民调显示若是当下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马克龙将可赢得大约59%选票,顺利当选总统。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这场电视辩论不太可能会动摇两位候选人的忠实支持者,但却或许足以影响仍举棋不定或原本不打算投票的选民,据估计多达18%的选民还未决定要投谁一票。这是法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两名非主流政党候选人走到大选的最后阶段,左右政党轮流执政的格局将因此终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