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反恐新战略草案 特朗普要盟国加大反恐责任

字体大小:

特朗普政府即将在几个月内出炉的反恐新战略是美国六年来,首份列明打击伊国组织战略的反恐蓝图。在这份11页长的新战略草稿中写道,美国须要加强针对国际圣战组织的行动,但避免采取代价高的大型军事干预行动,同时也将要求盟国负起更多反恐责任。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恐新战略将要求盟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避免陷入代价太大的“无限期”军事行动。

特朗普政府即将在几个月内出炉的反恐新战略是美国六年来,首份列明打击伊国组织战略的反恐蓝图。

路透社周五取得这份新战略11页长的草稿,当中写道:“我们须要加强针对国际圣战组织的行动,但同时也要减低美国为达成反恐目标所付出的血汗和金钱。我们将避免采取代价高的大型军事干预行动,同时要求盟国负起更多反恐责任。”。文中也指出,恐怖主义是不可能彻底消灭的。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安东表示,特朗普政府正重新检讨美国的整体国家安全战略,而加入反恐使命尤其重要。

他指出,反恐新战略将“列出可实现和务实的目标以及指导原则”。

新战略草案指出,美国上一个反恐战略是在2011年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出台的,当时伊国组织还未崛起,而这些年来恐怖威胁的“规模、范围、复杂程度变得更加多元化”。如今除了伊国组织,美国及其盟友面对的恐怖威胁还包括重组后的卡伊达、阿富汗哈卡尼网络和黎巴嫩真主党等组织,以及在网上被洗脑变得思想极端的国内土生土长恐怖分子。

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霍夫曼表示,与奥巴马反恐战略相比,特朗普反恐新战略所勾勒的恐怖威胁态势显得较为严峻,他认为这一评估是准确的。奥巴马反恐战略制定于卡伊达头目奥萨马2011年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之后,当时美国以胜利者自居,对克服恐怖威胁信心满满。

呼吁摧毁武装分子实体和网上避难所

特朗普反恐新战略的第一指导原则是,美国将“采取行动扰乱、防止和反击本国、国民、美国海外设施以及盟国所遭受的恐怖袭击,而这包括必要时直接和单方面采取行动”。美国将与盟友合作消灭恐怖组织的头目、意识形态拥护者、技术专家、财务主管、外部协调员以及战场指挥官。

新战略草案也呼吁摧毁武装分子的实体和网上避难所,使他们无处策划和发动袭击,同时打击他们研发和部署生化武器的能力。

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也门等地的冲突中都轧上一角,特朗普要如何避免美军过多的介入海外军事冲突,令人关注。

特朗普自上台后,并没有缩减美国的军事承诺,反而继续推行奥巴马政府定下的加紧打击武装组织计划,并给予五角大楼更大的权力对也门、索马里等地采取军事行动。

据美国现任和前官员透露,特朗普也或将扭转奥巴马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其政府正考虑增派3000至5000名美军到阿富汗,壮大现有的8400名驻军,协助阿富汗对抗塔利班。

特朗普希望把更多反恐责任转移到盟友身上,但美国盟友大多缺乏反恐所需的军事和情报采集能力,而新的反恐新战略草案也没有说明,要如何落实这一目标。

此外,新战略草案也未提及以往华府为协助外国政府平息民怨,防止极端主义有机可乘而采用的软实力工具,例如促进该国人权、社会发展、良政等。

不过霍夫曼认为,软实力虽能扮演一定的角色,但不可因此排除军事行动。他认为新战略草案“非常冷静地刻画了恐怖威胁以及当下和未来所需的反击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