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日媒:美国告知中方 金正恩若弃核可访美举行首脑会谈

字体大小:

(北京∕东京综合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告知中国政府,愿意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访美并举行首脑会谈,条件是朝鲜放弃核与导弹开发。

美方表明“四不”原则

此外,美方还保证不改变朝鲜体制、不进攻朝鲜等“四不”原则。据信中方可能已转告朝鲜美方的立场。

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相关人士说,美方此举旨在敦促朝方软化态度,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美国显然在派遣航母等加强军事施压的同时,全面推进以中国为中间人的说服工作,显示了特朗普政府软硬兼施的对朝交涉战略。担忧发生武力冲突的日本政府也支持美方的外交努力。

不过,放弃核武这样的要求与朝鲜立场仍有较大分歧,能否实现尚不可知。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1日曾说,“如果情况适宜,可(与金正恩)会面”,暗示今后有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日在演讲中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与导弹开发,美方将不要求改变朝鲜的国家体制、不要求搞垮金正恩政权、不急于南北统一、美军也不会跨过将朝鲜半岛分为南北两部分的北纬38度线进攻朝方。这些原则已经告知了中方。

外交相关人士透露,中国认为朝鲜同意弃核的可能性不大,向美方提出三建议:

一、实施经济援助,作为放弃核与导弹开发的交换条件;

二、为结束美朝敌对关系,缔结取代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和平协定;

三、启动邦交正常化谈判等。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对于这些提案有何反应。

特朗普政府4月26日宣布将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来加强施压,让朝鲜重回对话轨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本月8日的记者会上就美国表明“四不”原则,评价“美方在当前形势下释放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信号具有积极意义”。

与此同时,韩联社引述奥斯陆外交消息人士说,朝鲜政权有关人员和美国相关民间专家8日在挪威奥斯陆郊外一酒店启动所谓“1.5轨”(官方对半官方)对话,会议或持续两天。这是朝美自去年11月中旬在瑞士日内瓦接触以来时隔六个月再次会面,而此次会面地点、时间以及具体的与会者身份则完全保密。

该消息人士表示,朝美和挪威政府均认为若此次对话事先曝光,有可能难产,因此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此前网上曾流传“美国4月袭朝”“半岛4月爆发危机”等言论,4月过后这些传闻“不攻自破”,因此有观点认为本次对话虽非政府间对话,但作为朝美在“克服”传闻后举行的首次会面,或能为正式对话铺垫。

然而不少观点也指出,由于不久前美国政府放弃前总统奥巴马推行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而代之以“最大限度的施压和干预”的对朝新政策,且韩国也处于新政府即将成立之际,因此此次对话也很有可能是一次试探性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