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司法部建议 特朗普突开除 联邦调查局局长

科米今年56岁,担任FBI局长已四年,他本来任期长达十年。(路透社)
科米今年56岁,担任FBI局长已四年,他本来任期长达十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宣布,解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的职务。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美国朝野,民主党指这同FBI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沟通有关。

美国白宫9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是基于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而决定开除科米。

特朗普在写给科米的信中表示,“你曾在三次不同场合告诉我,我没被联邦调查局调查,我对此表示感谢;但我和司法部的判断一致,那就是你没有能力有效地领导联邦调查局。”

特朗普说,为了重建美国民众对FBI的信任和信心,他决定为这个机构委任新的领导人。

从电视获知遭革职 科米以为是恶作剧

据报道,科米是从电视上获知遭革职的消息,他当时身处洛杉矶,给一群探员演讲。据报道,科米以为这是一场恶作剧,当场大笑。科米今年56岁,担任FBI局长已四年,他本来任期长达十年。

据了解,科米遭革职的具体原因列在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副部长罗森斯坦写的另外两封信中,他们都指责科米无法无天。

罗森斯坦在信中指出,科米在处理希拉莉(2016年总统选举中特朗普的竞选对手)电邮案时“犯了严重错误”,其一是科米当时做结论说不起诉希拉莉,这是篡夺司法部长的权力。

去年年中,科米打破FBI长期以来的传统,在7月公开讨论希拉莉电邮案,指她对机密信息的处理“掉以轻心”。然后,在总统竞选的最后阶段,科米宣布FBI重启调查,这一举动使他广受指责。

在投票前两天,他又宣布,新调查没有发现新内容,因此维持对希拉莉不予起诉的结论。大多数人认为,科米起了关键作用,协助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击败了希拉莉。

当时,特朗普称赞科米有勇气,现在这些行动成了科米遭解职一事的中心。人们费疑猜的另外一点是,特朗普为什么现在才对去年11月总统选举之前的事情采取行动。

民主党人指出,特朗普辞退科米,是希望影响FBI就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

一些民主党人表示,特朗普开除科米,与1973年时任总统尼逊开除水闸门丑闻独立特别检查官如出一辙。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直指特朗普此一决定“大错特错”,他认为,除非美国政府指派一个独立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俄罗斯介入选举一案,“否则每一个美国人都有权怀疑,特朗普此时开除科米局长,是因为他们不想让某些事曝光”。

民主党吁举行听证会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怀登在推特上呼吁,立刻举行听证会,传召科米来作证,要他介绍就FBI调查俄罗斯介入美国选举一案的调查情况。

一些共和党人也与特朗普划清界限,共和党议员阿玛什称特朗普写给科米的信“令人匪夷所思”,他也宣布将引入一项支持建立独立委员会的法案,以对俄罗斯干预大选的问题进行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