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些公共场所禁用婴儿车 引育婴妇女不满

日本妈妈:“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出门,不用婴孩车怎么行?”(符祝慧摄)
日本妈妈:“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出门,不用婴孩车怎么行?”(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鼓励国人多生育,原本应该打造亲子环境,但却决定禁止在一些公共场所使用婴儿车,引起妈妈们的不满。

日本育婴中心“kids Line”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有过推婴儿车遭人白眼的经验。引起这些不快事件的地点大多是在车厢、月台或电梯里。有18%的妇女指出,曾因婴儿车问题与周围人发生口角,甚至有人把她们的婴儿车踢开。

今年元旦期间,东京板桥区一家神庙为避免人满为患,禁止人们推婴儿车进场,引起争议。一些日本民众认为婴儿车很占位,必须实施这样的管制。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歧视。

婴儿车原本是减轻妈妈们负担的工具,但在日本却成了“累赘”。有日本母亲投诉:“因为周围的不善眼光,我每次使用婴儿车时都觉得在给周围带来麻烦。我会尽量避免人多时出门,上巴士以前会把婴孩车先折叠起来,但无论如何还是避免不了遭人白眼。”

曾在欧洲居住的日本妇女齐藤千代告诉《联合早报》:“我在英国带宝宝坐公车,总会有人把位子让给我们,回到日本就少了这份特权。日本街上很少看到孕妇,因为她们觉得出门会挡别人的路。能体谅妇女育婴辛苦的是上了年纪的日本妇女,从未看过日本男人协助育婴妈妈。”

本月,日本交通管理当局给婴儿车制定了新准则,并推出“禁止”使用婴儿车的新标牌。当局表示,设限是要避免婴儿车使用引起纠纷及危险,但有评论认为禁止标签的出现,将导致育婴妈妈们出入不自由。

为减少婴儿车带来的纠纷,当局也在一些车厢里贴出与残疾人士和老人一样的“婴儿车”标签,这是为了提醒日本民众,多多体谅携带幼儿妇女的难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