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执政党宣布萨德“不合法” 要求立刻停止部署

字体大小: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在萨德反导弹系统的部署问题上一向持消极态度,他上台两天后,韩国执政党昨日即宣布萨德入韩“不合法”,要求立刻停止部署,并敦促针对萨德部署问题召开听证会,将问题交由国会审批。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昨日召开记者会,称部署这个导弹系统对国家安全有重大影响,而且也必须承担巨大的经济费用,因此必须根据宪法规定行事,即必须先经过国会审议并同意。委员会认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分歧,必须召开萨德问题听证会。

萨德对策委员长沈载权在记者会上指出:“文在寅总统在竞选期间数次承诺要将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表决。我们将促成召开听证会,就萨德部署程序的合法性、萨德系统的费用分担是否存在秘密协议等问题进行调查。”

他也强调,部署萨德的决定是前任朴槿惠政府具有代表性的“积弊”例子。朴槿惠人都被弹劾下台了,部署萨德的工作还强行进行,这不妥当。他说,新政府如今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

韩国国防部表示,正在考虑新总统在关于国防问题上所做的承诺。

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文在寅)总统是军队统帅,国防部将以统帅的方针为基础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

前身是朴槿惠所属政党的两个反对党表明不同意新政府准备重新讨论萨德的部署问题。

正党指出,两个萨德炮队都已经部署完毕,没有必要再开听证会。该党认为,现在是需要说服民众接受部署萨德的时候,却反过来要重新再议,这等同搞分裂。

自由韩国党说,萨德的部署问题不用再经过国会审批,执政党要让国会批准此事是因为认为部署萨德需要花钱。该党说,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韩国为萨德系统支付10亿美元(约合14亿新元),但执政党竟将这话当真,实属不智。

上述两党由新国家党在闺蜜干政事件爆发后一分为二。

韩国将派代表团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韩国《文化日报》认为,国会有300个议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占119席、自由韩国党107席、国民之党40席,其余归其他小党及独立人士。一旦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表决,若执政党赢得过半数支持票,将给韩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若执政党未能获得过半支持票,不但能缓解韩美之间的紧张之势,也能对民众有所交代,保持“守约总统”的形象。

另一方面,青瓦台昨日表示,韩国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将派遣代表团赴北京出席今天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炳锡任代表团团长。

在朴槿惠执政时期,韩国和强烈反对萨德入韩的中国围绕着这个问题矛盾不断加剧,中方也没有向韩方发送此次“一带一路”论坛的邀请函。直至对萨德入韩持消极态度的文在寅周三正式上台后,中方才向韩方发出邀请。

韩国舆论认为,此次韩国政府代表团访华将和中国高层会晤,或许能打破持续多时的双边关系僵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