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爱国”海报 摆乌龙用中国模特儿

日本这张海报用中国姑娘来宣传“身为日本人真好”的理念,闹出笑话。(互联网)
日本这张海报用中国姑娘来宣传“身为日本人真好”的理念,闹出笑话。(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张海报2011年推出后已经发行了6万多张,在京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些日本人认为,其构图和文字都带有浓浓的宣传人种优越的意思。

日本一张“爱国”海报最近爆红,这张2011年面世的海报以日本国旗为背景,主角是一位低眉浅笑的东方美人,上面还有一句“身为日本人真好!”的标语。它在京都大街小巷张贴已有六年之久,近期才被发现海报上的模特儿是一名中国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海报是由有8万个支部的日本神社大本营制作,2011年推出之后已经发行了6万多张,在京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该海报面世之后,好些人从中看出,其构图和文字都带有宣传人种优越的意思。

近日,有日本网民将该海报上载到网络上,有人指出,该模特儿与某化妆品公司的模特儿一样,而且还查明她居然是一名中国姑娘。

据了解,该海报用的是一家影像代理公司管理的模特儿的照片,这家影像代理公司的总公司设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日本媒体也找到拍摄这个模特儿的美国摄影师Lane Oatey,他十分惊讶自己的作品被用在日本的海报上,“她不是日本人,是一个中国人。我想是海报的制作人没查清模特儿身份。”

据了解,这张照片的版权栏里标明“版权免费”。看来是海报制作方为了省钱,不愿出模特儿的出场费和摄影师的费用,而选用了此一照片。

现在,这一张“阴差阳错”的爱国海报引起争议,短短两周内就有超过3万人通过推特发表意见。一些人认为,“这大大伤害日本人的自尊”。另有一些人指出,这海报存在人种歧视。

制作这一海报的日本神社发言人被问及海报的模特儿是中国人时说,感到有些“失落”,但表示不愿置评。

他回答说:“过去(指战前),所有日本人在逢年过节都会挂国旗。我们推出这样的海报是为了启发日本人的爱国精神,希望他们挂国旗,有着尊重国旗的传统文化。但没想到会惹来那么多争议。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世界各地都赞赏日本人有秩序,那时也就决定使用‘身为日本人真好’这一宣传词。”

网上有些人认为写了“身为日本人真好”存在歧视,这些意见认为,“来日本京都的观光客多,这种展现日本优越感的描述,外国人看了一定很不舒服。”

与此同时,广告以大大的日丸旗作为背景,呼吁日本人“自豪挂国旗”,更有着“回归战前”的基调。日本评论指出,日本战前以“日本第一、日本最好”作为标语的爱国海报随街都是,类似的海报现在公然出现,让人感到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