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通过法案 支持天皇在世退位

字体大小:

日本天皇明仁希望在世引退,此一诉求终于获得政府支持。日本内阁昨天通过明仁天皇退位特别法决议,该法案预计最快可在六月上旬的国会内确立。

法案通过后三年内实施 天皇退位后将称为“上皇”

此次内阁通过的“关于天皇退位等的皇室典范特例法案”的决议中规定退位之后的天皇将被称为“上皇”,同时限定该决议获得国会通过后予以公示并于三年内实施。法案规定退位仅限明仁天皇一代,但也将成为将来参照的先例。

现年83岁的明仁去年8月吐露心声,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处理公务上力不从心,希望能够早日交棒。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最终各党派就制定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达成一致。

负责研讨日本明仁天皇退位问题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2016年10月召开首次会议。经过近半年的讨论之后,会议于2017年4月将整理好的最终报告提交给日本政府。5月10日,政府向众参两院正副议长和各党派代表提交了根据最终报告形成的特例法案纲要。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能尽早完成天皇的(退位)心愿,当局希望这个法案能迅速在国会中确立。”

据了解,日本在野党中,只有小党自由党将在国会内投反对票。该党不满的是该法案属一次性,并未深入探讨皇室继承人青黄不接的问题。

日本皇太子德仁膝下无儿,已被视为是日本皇室的危机。在还无法接受“女天皇”的前提下,日本当局在这次退位的特别法里,注明二皇太子为“第二接班人”。在明仁退位后,二皇子也将享有皇太子待遇。

日本的“年号”是随着新天皇上台更换。日本当局表示,会考虑安排明仁在2018年12月退位。隔年的元旦,将是皇太子德仁登基的大日子。

明仁生于1933年12月23日,他在前日皇裕仁驾崩的1989年继位。那时,日本当局为抹去昭和时代的二战阴影,推出了具有和平意义的“平成”年号。明仁在位期间,经常流露出爱好和平的思维,他曾这么说,“我对世界二战有强烈记忆,日本经历的冲绳战、广岛与长崎(遭原子弹轰炸),以及8月15日(日本投降日)是四个必须牢记的日子。”

此外,他也看出了日本新一代对历史的无知,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特意在新年感言中呼吁日本新一代,“必须认真思考引起侵华战争的九一八事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