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东海上空相距仅45米 中国战机拦截美探测机

字体大小:

美国空军指择,事发时“不死凤凰”探测机正根据国际法执行例常检测任务,却被中国两架苏-30战斗机“不专业”地拦截。据美国媒体报道,其中一架中国战斗机在距离美探测机约45公尺时,直接在探测机前做了桶滚动作。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军方周四指责中国两架苏-30战斗机周三在东海上空,“不专业”地拦截美国一架正在探测辐射水平的飞机。

美国空军发言人霍奇说:“我们已经通过适当的外交和军事渠道向中国反映此事。

她说,美军根据WC-135“不死凤凰”核探测机机组人员当天的初步报告,按中国飞行员的飞行动作、战机的飞行速度及中美飞机之间的距离来考虑,并判断这起拦截事件的性质。

她说,事发时“不死凤凰”探测机根据国际法进行作业,执行例常检测任务。

美国WC-135“不死凤凰”核探测机可以收集任何排放到空中的核试验元素,并可分析收集到的样品。

美方官员表示,核探测机定期部署在东北亚地区执行任务,用来收集朝鲜可能展开的核试验证据。美国空军有两架WC-135核探测机,驻扎在内布拉斯加州奥福特空军基地。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中国两架战斗机距离美探测机约150英尺(约45公尺)时,其中一架直接在美军机前做了桶滚动作。

中国:望美国尊重合理安全关切

针对这起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表示,长期以来美国的船舰和飞机一直在近距离监视中国,这很容易造成误解或误判,或会在海上或空中造成不可预料的事件发生。

她说:“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尊重中国合理的安全关切。”

早前在今年2月8日,美国海军一架P-3巡逻机与一架中国军机在南中国海的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附近上空擦身而过。据路透社当时报道,两机之间的距离不到1000英尺。事后,美国海军认为,这也许是疏忽造成的。

领海发现中国无人机 日本战机紧急升空

昨天,日本当局也透露,他们周四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的中国海警船上空,发现疑似小型无人机的物体在飞行。此事惊动日方,促使日本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

日本国防部说,他们派到有关水域的四架军机包括两架F-15战斗机和一架空中预警机(AWACS)。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方已经就此事向中国提出“强烈抗议”,指责中国“单方面使紧张局势升级”。

菅义伟说:“这是我们首次看到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中国船只放出疑似无人机……这是中方展开的新动作。”

他也说:“日方表达抗议,这是单方面使紧张局面升级的举动,我们完全不能接受。”

日本表示,其战机去年紧急升空的次数创下历年来的新高,大部分紧急升空是因为越来越多中国飞机趋近的缘故。

日本截至今年3月的财政年,共下令战机升空1168次,73%是针对来自或相信是中国飞机的应对行动。

日本官员相信,中方一直想要从中测试与分析日本自卫队与海岸卫队的能力与应对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