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攻击青少年为制造仇恨并招募新成员

曼彻斯特民众在艾伯特广场设立临时悼念处,许多人到那里献花和点蜡烛,哀悼爆炸案的死难者。(法新社)
曼彻斯特民众在艾伯特广场设立临时悼念处,许多人到那里献花和点蜡烛,哀悼爆炸案的死难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专家指出,伊斯兰国组织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袭击行动,把攻击目标指向出席演唱会的青少年,其目的是要引发众怒,激起人们反穆斯林的仇恨情绪,通过制造分歧招募更多穆斯林加入该组织。

英国伦敦警察厅前反恐官员维德凯特告诉法新社,伊国组织应该是精心挑选过曼彻斯特恐袭案的袭击目标。他说:“我认为他们是故意这么做的,目的是引起大众的愤怒与厌恶,并将不满情绪转移到其他穆斯林身上,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招募新成员。”

维德凯特怀疑,曼彻斯特袭击案的时间点是刻意选在英国士兵里格比(Lee Rigby)在伦敦被两名圣战分子砍死的四周年纪念日。

此外,周一(5月22日)距离英国国会大厦外发生开车冲撞和持刀砍人事件也刚好满两个月。

维德凯特说,伊国组织要发出的信息是:“我们想做就能做到,我们要做就能做到,我们可以做我们选择要做的,你阻止不了我们。”

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前特工特罗蒂尼翁则把曼彻斯特袭击案与法国去年的两起恐袭相提并论。去年,法国尼斯发生卡车撞击人群事件,鲁昂(Rouen)则有一名老神父惨遭伊国组织分子杀害。

特罗蒂尼翁说:“这起袭击案令人震惊之处在于其攻击目标。所有安全机构担心的就是,发生的恐袭案所针对的目标是公众无法容忍的……尼斯袭击案的孩童被冲撞或撞死,以及(鲁昂的)阿梅尔神父被杀害,都令人极为震撼。”

在斯德哥尔摩和柏林相继发生以卡车发动恐袭的事件之后,曼彻斯特袭击案又回到使用炸弹的攻击手法。

维德凯特指出,这是自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以来,英国发生的首起大规模炸弹袭击,显示恐怖分子的袭击手法有了“大跃进”。

他说:“首先,它逆转(以卡车发动袭击的)趋势。第二就是制造爆炸装置的专业水平(有了提升),可避开我们自2005年以来落实的安检措施而不被发现。”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RUSI)高级研究员乔希则指出,以演唱会出席者为目标让人联想到2015年11月,巴黎巴塔克兰(Bataclan)剧院遇袭,导致90人遇害的事件。

他说:“在这方面,这其实代表了我们近年来不时在欧洲看到的攻击软目标的通用袭击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