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英国调查炸案幕后“圣战网络” 嫌凶父亲兄弟等10人被捕

字体大小:

曼彻斯特●爆炸案

英国警方在案发后搜查嫌犯阿贝迪的住所,并逮捕五人,其中包括其兄长。阿贝迪的父亲和弟弟及另外一人,则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被安全人员扣留。

(曼彻斯特/伦敦综合电)英国政府扩大曼彻斯特爆炸案的搜证范围,调查爆炸案幕后的“圣战网络”。目前已有10人被捕,包括行凶者的父亲、哥哥和弟弟。对于美国泄漏调查信息,英国决定停止同美国分享此案的信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要当面向美国总统提出英国对此的担忧。

大曼彻斯特警方昨日说,警方又逮捕了两名与曼彻斯特爆炸案有关联的男子,拘留人数至此增至八个。其中一人是警方在搜查威辛顿区(Withington)后被捕的,另一人则在曼彻斯特区被捕。

《纽约时报》网站公开了声称是英国当局在曼彻斯特袭击案现场的政物照片,并说证据显示,这枚炸弹的钉子经“小心均匀地包装”。路透社24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阿贝迪所使用的炸弹需某种程度的专门技术和能力才能制造出来。

调查情况的细节外泄惹怒了英国政府。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反恐消息人士说,政府对此感到“难以置信和惊讶”。英国警方已停止与美国共享曼彻斯特自杀式爆炸案的信息,

英国政府与警方指美方此举可能破坏他们对此案的调查。反恐警察发言人说,美方此举违背信任,破坏了与“值得信赖的世界各地情报、执法和安全合作伙伴”的关系,并破坏了受害者、证人及其家属的信心。

发言人说:“在大规模的反恐调查案进行当中,未经授权地公布潜在的证据,这种损害更加之大”。

路透社引述英国《卫报》的报道说,在25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雷莎·梅将当面向特朗普提出对美国泄露曼彻斯特爆炸案情报的担忧。

22岁的阿贝迪(Salman Abedi)在当地时间22日晚在美国女歌手亚莉安娜在英格兰西北部曼彻斯特市举行的演唱会上引爆炸弹,导致22人死亡,另有64人受伤。

在信息渐渐公开之后,死亡的儿童多过外界本来预料。在22个遇害者中有一些小学生,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在59名伤者中,许多都是不满16岁的少年与儿童。

英国警方在案发12个小时后搜查阿贝迪的住所,并逮捕五人,其中包括其兄长伊斯梅尔(Ismail),他是在曼彻斯特南部的乔尔顿(Chorlton)被拘捕。另一名嫌疑人在威根(Wigan)被捕,他当时身上带着一个包。

阿贝迪的父亲拉马丹·阿贝迪(Ramadan Abedi)与弟弟哈希姆(Hashem)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被安全人员扣留。据目击者和政府官员说,三辆汽车24日傍晚驶抵阿贝迪在当地的居所,数名身着制服的男子(其中一些人还戴了面罩)拘捕了拉马丹以及街上另外两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相信其中一人是哈希姆。

利比亚当局说,阿贝迪20岁的弟弟哈希姆承认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存在联系,而且在曼彻斯特爆炸案策划时也身在英国。声明说,哈希姆从他哥哥那里拿了钱。阿贝迪出生于曼彻斯特,父母为利比亚裔。

利比亚安全部队发言人说,哈希姆和阿贝迪都与伊国组织有关联。他们已经跟踪了哈希姆一个半月以上。哈希姆4月16日从伦敦前往利比亚。

英国内政部长拉德较早时说,阿贝迪最近刚从利比亚返回英国;法国外长科隆则称阿贝迪可能到过叙利亚。法新社引述阿贝迪的一个亲人说,阿贝迪是在案发前四天由利比亚回返曼彻斯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