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七国集团反恐升级 施压社媒禁激进内容

七国集团领导人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举行峰会,会中同意提高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并要求互联网公司和社交媒体平台更严厉把关,阻止用户发布激进内容。(路透社)
七国集团领导人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举行峰会,会中同意提高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并要求互联网公司和社交媒体平台更严厉把关,阻止用户发布激进内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陶尔米纳综合电)七国集团领导人誓言,要加大力度“向滥用互联网的恐怖分子宣战”,并促请科技企业为杜绝在网上散播的激进与仇恨言论尽更大的努力。

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领导人本月26日至27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Taormina)举行峰会。

鉴于英国曼彻斯特周一(22日)遭遇恐怖袭击,打击恐怖主义成为本次峰会的焦点议题。

七国领袖26日签署一项反恐联合声明,承诺要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力度提升至新高。他们也誓言,要向面簿、谷歌、推特等互联网公司与社交媒体平台施加更大压力,要这些科技龙头更严厉把关,阻止用户发布激进内容,一旦发现危险的警讯立刻向安全部门报告。

七国集团是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要求通过这项反恐联合声明。

特雷莎·梅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七国峰会的讨论重点是,各国要挫败全球恐怖活动,还可以采取哪些行动。她说:“我们同意,达伊沙(Daesh,即伊斯兰国)的威胁正发生变化,他们没有消失。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被(盟军)收复后,为他们效力的外国战士都陆续回国,伊国组织的仇恨思想也通过网上传播。”

特雷莎·梅说:“绝对不要搞错——战争正从战场上转移到了互联网。”她指出,互联网公司应该意识到他们对社会负有责任。她也认为,通过各国间的合作,可有效防堵激进势力在网上传播。

七国领导人也承诺,采取措施管控外国武装人员从冲突地区向外扩散的风险,同时切断恐怖主义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

特雷莎·梅还补充说,七国内政部长将在短期内举行会议,“为增进情报共享、收集证据以及促进各国警方与司法程序的协调与支援展开协商”。

气候课题谈不拢 反对保护主义写进公报

在27日的会议上,美国和其他领袖在气候变化、环境、贸易与俄罗斯等多个问题仍有明显分歧,特朗普立场强硬,令今年的峰会氛围趋紧。

一名不愿具名的欧洲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我们最终说服所有与会领袖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列入最终的公报中,这是向前迈出了一步。”

不过,在气候变化课题上,六国与美国却陷入僵局。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整个有关气候问题的讨论非常艰难……没有迹象显示,美国是否会留在巴黎气候协定。”

然而,一些欧盟外交官表示,尽管特朗普此前多次表明,要让美国退出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但他们指特朗普认真聆听各国领袖对气候变化课题进行的辩论,因此他们对美国留在巴黎协定仍保持乐观态度。

对于美国的立场,特朗普过后通过推特说:“我会在下星期就巴黎协定做出最后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