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指支持恐怖活动 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

中东多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它们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活动与破坏区域安全稳定。(路透社)
中东多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它们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活动与破坏区域安全稳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雅得/安卡拉/卡塔尔综合电)中东多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它们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活动与破坏区域安全稳定。这是波斯湾地区多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也宣布把卡塔尔逐出组织,不让它继续参与阿拉伯联盟的军事行动。卡塔尔近期与伊朗靠拢被认为是多国此次行动的导火线。

巴林、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四国5日几乎同时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要卡塔尔外交人员离境,实施关闭与切断交通联系等举措;也门、利比亚与印度洋国家马尔代夫随后也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各国限时要卡塔尔外交官与公民离境,禁止本国公民到卡塔尔,并切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交通。

巴林政府率先于凌晨发表声明,指卡塔尔长期干涉其内政、动摇其国家稳定与安全,支持恐怖组织并资助与伊朗有关的武装团伙在巴林国内制造动荡。

在巴林发声明数分钟后,沙特、埃及和阿联酋也宣布了相同的断交决定。

沙特政府在声明中说,卡塔尔过去多年一直明里或暗中支持受伊朗指使的恐怖组织在沙特和巴林从事破坏活动,资助与支持恐怖组织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组织与卡伊达组织等,通过宣传工具挑唆他国教派冲突。

据新华社引述分析人士,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哈马斯等极端组织的做法引起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近年来,卡塔尔与沙特、巴林、埃及、沙特等多国关系紧张。此外,卡塔尔近来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走得很近,两国关系趋暖被认为是导致此番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的直接导因。

阿联酋在断交声明中明言,卡塔尔公然违背此前阿拉伯国家和美国达成的反恐声明,而“伊朗是支持地区恐怖主义最大的宗主国”。

卡塔尔否认各国所指,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对卡塔尔采取的(断交)措施不合理,对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也没有事实根据”,该国将全力“抵挡影响卡塔尔社会与经济的企图”。

多国同时围堵卡塔尔,卡塔尔处境自是不妙。周围各国宣布切断联系之后,意味卡塔尔所有的陆路通道被堵。卡塔尔的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沙特关闭边境将对卡塔尔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此外,卡塔尔航空公司是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与断交多国有着紧密的通航关系。卡塔尔还生产全球三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与这些国家也保持广泛的银行联系,卡塔尔在相关国家的个人、机构、贸易公司等利益必将受冲击。

由于这次断交风波发生在重要的产油区,它将对原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令人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