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朗暗指沙特 幕后主使袭击案

袭击者周三进入德黑兰的伊朗议会大楼以及该城市南郊的前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图为伊朗政府军。(路透社)
袭击者周三进入德黑兰的伊朗议会大楼以及该城市南郊的前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图为伊朗政府军。(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朗革命卫队表明,要为这起致“无辜者流血”的事件展开报复,并暗指沙特阿拉伯涉案。这可能导致波斯湾敌对阵营的仇视升级。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昨日公布德黑兰袭击案五个自杀炸弹客与枪手的身份,指他们是到过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分子,誓言要就此报复,并暗指沙特阿拉伯涉案。这可能导致波斯湾敌对阵营的仇视问题升级。

袭击者周三进入德黑兰的伊朗议会大楼以及该城市南郊的前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至少造成17人死亡,50多人受伤。伊朗革命卫队表明要为这起致“无辜者流血”的事件展开报复,并暗指沙特阿拉伯为这起罕见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

革命卫队说,伊朗人不会没有留意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区域内支持恐怖分子的反动政府领导人”会晤后不久,暴力事件便发生了。这显然是在指沙特政府。

攻击者被指是伊朗人

伊朗情报部发布这五个人的照片和名字,并说这五个由伊国组织高级指挥官阿布·艾沙领导的武装分子在2016年7月至8月进入伊朗,打算在宗教城市进行恐怖主义行动。阿布·艾沙被杀后,这个网络的成员被迫逃离伊朗。至于他们何时回返伊朗还不清楚。它强调,袭击者为五个,不是此前报告的六个。

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雷扎周三晚说,攻击者为伊朗人。警方称已逮捕五名嫌犯。

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声明强调,恐怖主义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他认为为了根除恐怖主义,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中东国家必须携起手来。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国营电视台上说,这些烟花爆竹影响不了伊朗,并誓言这些恐怖分子“不久将被消灭”。

伊国组织已宣称袭击事件是其分子所为,该组织的阿马克通讯社迅速发布了一段24秒长的袭击视频,显示伊朗议会建筑群内一具浑身是血的尸体,并威胁将对什叶派大国伊朗发动更多攻击。强硬的逊尼派伊国组织分子把什叶派视为异教徒。

伊朗与该地区主要逊尼派权力的沙特阿拉伯一直在争夺对波斯湾地区的控制权,以及对更广大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两国的竞赛已经助长了叙利亚和也门的战争。沙特否认卷入德黑兰攻击行动,但这起袭击使得两国紧张关系升温。

几天前,沙特与其他几个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封锁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指控后者支持伊朗与激进组织。特朗普上个月访问沙特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呼吁各方结成统一战线对付伊朗和圣战组织。

彭博社引述在美国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教授保罗·皮勒说,以反伊朗为主调的特朗普行程以及多国对卡塔尔的行动已经使得波斯湾两岸的紧张关系升温,德黑兰的袭击案使之恶化。

沙特和伊朗领导人互相指责对方资助武装组织。沙特指伊朗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而伊朗则说沙特传教士和来自沙特的财政支持有助于恐怖组织卡伊达和伊斯兰国的崛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发布声明,对恐袭受害者表示慰问,但同时又警告伊朗“自食其果”。他说:“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最终会崩溃于他们助长的邪恶。”

此话一出,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就在推特上谴责称:“这份声明充满敌意……伊朗面对的恐怖主义背后是美国人在支持。伊朗人民拒绝美国所谓的友谊。”

此外,不少伊朗民众也通过社交网络抨击特朗普。有网友表示,当年纽约遭遇九一一事件时,伊朗人民为他们点燃蜡烛,伊朗政府也对美国表示支持,而如今美国却“落井下石”。

陈庆炎总统

致函伊朗总统表达慰问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就前天就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致函伊朗总统鲁哈尼,并对受害者家属表达慰问。

他写道:“我对伊朗国会和霍梅尼陵墓的恐袭事件,感到震惊和悲伤。在这艰难的时刻,我谨代表新加坡人民,向受害者及其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外交部昨天也发文告,谴责造成多人伤亡的恐袭事件。

外交部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截至昨天中午,外交部没有接获任何国人在袭击中受伤或受影响的报告。

外交部吁请在伊朗的国人与当局紧密配合,留意局势,并且与亲友保持联系报平安。

急需使馆援助的国人,可联系新加坡驻安卡拉使馆,或联系外交部24小时服务(电话:+90 530 066 7311,电邮:singemb_ank@mfa.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