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保住过半议席无法单独执政 英首相拉拢小党合组弱势政府

字体大小:

由于英国大选无法产生一个强势的政府,这使即将展开的英国脱欧谈判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周五英镑剧烈震荡,跌幅一度超过2%。

(伦敦综合电)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在周四的全国大选中无法保住在国会中过半的议席,无法单独执政,使首相特雷莎·梅面对下台压力。但她坚称,当前英国最需要的是“稳定”,她已寻求一个小党合作,组建一个弱势新政府。

由于英国大选无法产生一个强势的政府,这使即将展开的英国脱欧谈判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让市场感到担忧,英镑对美元汇率在周四晚出口民调一出就下挫,周五更是剧烈震荡,跌幅一度超过2%。

获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支持

特雷莎·梅周五觐见女王后在唐宁街首相府外宣布将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支持下组织新政府,并领导英国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确保能够达成一个成功的脱欧协议。

她称,保守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最多议席与选票,因此只有该党有执政的“合法性”。

对于这个大选结果可能影响脱欧进程的忧虑,特雷莎·梅说,她将按照时间表在10天后展开脱欧谈判。“我们会兑现脱欧的承诺。”

特雷莎·梅当天早前确定再次当选梅登黑德(Maidenhead)区议员时也强调,在复杂的脱欧进程即将开展之际,英国需要“一段稳定时期”,而她将肩负起确保稳定的责任。

英国国会有650个席位,到截稿为止,649席的投票结果已经分晓。保守党赢得318席,较2015年大选时的331席少了12席;主要反对党工党赢得261席,较2015年的229席增加了32席。换言之,此次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至少326席,英国再度出现“悬浮国会”。特雷莎·梅要继续执政就必须拉拢小党组建联合政府,或是在他们的支持下以少数派政府执政。

中间偏右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此次赢得10个席位,使该党成为能够让保守党有足够议席执政的“造王者”。

民主统一党女党魁福斯特(Arlene Foster)说,她将与特雷莎·梅就支持保守党一事展开磋商。

她周五告诉媒体:“首相今早和我通话,我们将与保守党展开讨论,探讨如何在当前面对巨大挑战的时刻稳定国家。”

特雷莎·梅未透露与民主统一党的合作形式,但天空新闻台引述消息人士说,民主统一党将在国会的关键性投票中支持保守党少数派政府,而不会与保守党建立正式的联盟关系。

工党也有意组建政府。工党党魁科尔宾称,保守党是此次选举的输家,他呼吁“失去选票、选民支持和信心”的特雷莎·梅辞职,为“一个能够真正代表这个国家的政府让路”。他说,工党已准备好为国效力。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即使工党能与苏格兰民族党(SNP)、自由民主党、绿党以及威尔士民族党(Plaid Cymru)结盟,它掌握的议席最多也只有313个,不足以组织政府。

英国上一次出现“悬浮议会”是在2010年的大选。当时也是无一政党可以单独执政,结果在野的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达成协议,组建65年首个和平时期的联合政府,接替工党执政。

这一回,自民党表示无意与任何政党联合执政。自民党党魁法隆也指特雷莎·梅“应感到羞愧”,若她“还有一丝自尊”就应该辞职。

自民党前党魁克莱格说,该党不会与保守党或工党达成任何协议或组织联合政府。

保守党内部也出现要特雷莎·梅辞职的呼声,但多数人还是认为她应该留下。保守党资深议员史密斯说,此时发生党魁争夺战将是一场“灾难”。

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意在获得选民“更强的授权”,以便在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时有更强大的民意为后盾。然而,她的这场“政治豪赌”以失败告终,保守党获得的席位不增反减。英国媒体形容,特雷莎·梅决定提前大选是一场“噩梦”,是一场“自残的赌博”。

在不到一个月前,保守党还看似胜券在握,工党则因内部分裂而声势不振。然而,保守党上月宣布了老年人社保改革计划招致广泛批评。反观工党,其基层积极拉拢年轻选票,为工党争取到后来居上的动力。此外,英国自3月以来接连遭受三次恐怖袭击,也使在担任六年内长期间大减警力的特雷莎·梅背负骂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