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波斯湾多国宣布断交 特朗普证实参与策划围堵卡塔尔

字体大小:

特朗普指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可能阻碍美国国务院为缓解阿拉伯国家紧张局势和封锁行动所做的努力。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上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他指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可能阻碍美国国务院为缓解阿拉伯国家紧张局势和封锁行动所做的努力。

以沙特为首的几个波斯湾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中断了与卡塔尔的海陆空交通联系。它们指责卡塔尔支持伊斯兰逊尼派极端主义组织和伊朗撑腰的什叶派武装力量,破坏了区域稳定。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这些行动似乎有特朗普介入的迹象。特朗普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证实了他确实参与其事。

他说:“我们必须作出决定,要采取方便的行动,还是要等最终采取艰巨而又必要的行动。我们不得不制止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我确定,是时候要卡塔尔结束资助行动了。”他补充道,他最近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峰会后,协助制定了上述应对方案。

这次卡塔尔危机对美国是一重大外交考验,因美国同风波中的两边都有盟约关系。或许正因如此,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后,美国政府对于是否支持波斯湾国家继续孤立卡塔尔或是要与它谈判,释出了混乱的信号。

在特朗普对卡塔尔一再强硬放话的同时,五角大楼却指出,各国对卡塔尔的封锁阻碍了美国要在该地区进行长期行动的计划。美国在卡塔尔的乌德伊德空军基地驻有一万多名美国和盟国兵员,是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基地。这也是美国空军在波斯湾地区最大的基地。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在国务院对记者说,涉及争端的这些国家如果团结起来会更强大。“我们呼吁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缓和对卡塔尔的封锁。”

蒂勒森是在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商议后讲话的,他说:“根据这些对话,我很清楚达成解决方案的要素已经具备。”

他指出,这场削弱运输联系和贸易往来的危机已经开始造成粮食短缺,伤害到卡塔尔的老百姓,也妨碍了商业往来,不利于美国对付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据彭博社报道分析,蒂勒森的谨慎态度反映出,在特朗普似乎对沙特领导的断交举动表现出一种“即兴”的支持后,美国又回归到一种较为公允的做法。

话虽如此,这场危机的范围似乎仍在持续扩大。

9日,阿拉伯国家把数十个同卡塔尔有联系者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卡塔尔的盟友土耳其则迅速出手支持,表示要派遣部队去卡塔尔。

10日,西非国家尼日尔宣布已召回驻卡塔尔大使,声援阿拉伯国家。另一些非洲国家则谨慎选边站,如非洲石油生产国加蓬谴责卡塔尔没有支持反恐行动,塞内加尔表示也会召回驻卡塔尔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