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会选举 马克龙阵营首轮以32%得票率大胜

马克龙周日在他巴黎以北的住家所在的勒图凯市投票,受到选民欢呼。(法新社)
马克龙周日在他巴黎以北的住家所在的勒图凯市投票,受到选民欢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阵营果然不出所料在议会选举首轮投票中大胜,使马克龙这位法国历来最年轻的总统有望成为超过半个世纪来最强势的总统,这有利于他开展改革。

有望在次轮投票 拿下至少400议席

法国内政部昨日公布了前一天投票的计票结果,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前进党及其盟党民主运动党(MoDem)以32.32%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有望在本周日(18日)的次轮投票中拿下议会577席中的400至445席,创下60年来最大的多数优势。

传统大党共和党和社会党表现糟糕,社会党的党魁和总统候选人还失去了原有的议席。

此次的投票率只有49%,是历史新低,而且没几个选区的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就直接当选,但属于共和党的总理菲利普立即宣布这是法国的胜利,称这归功于马克龙的“获胜策略”。他说:“过去一个月,总统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他的信心、意愿和胆识。”

右翼的共和党此次得票率第二,但只有21.56%。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以13.2%排第三。左翼社会党及盟党只得9.51%,极左的共产党得13.74%。

按此分析,共和党在次轮投票后,只可能拿下70至130个议席,无法一雪在总统选举中无法晋级第二轮的耻辱。

国民阵线估计也只能赢得1到10席。这显示自从党魁勒庞在总统选举中输给马克龙后,该党就难以恢复勇态。

损失最惨重的要属前总统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及其盟友,预料他们将一下子失去200多个议席。社会党目前有277个议席,但估计次轮投票后只能保住15到40个。就连已经担任议员长达20年的社会党党魁康巴代利,以及在总统选举中惨败的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阿蒙,都失去了原有议席。

康巴代利承认该党经历了“前所未见”的惨败。他敦促选民在次轮投票中支持马克龙的对手,以防总统集大权于一身。

根据法国选举条例,如果没有候选人能够在首轮投票中赢得50%以上的选票,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以及任何赢得该选区至少12.5%注册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将可晋级第二轮再决胜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