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欧洲落网圣战士去年大增

字体大小:

在欧洲,由妇女和青少年执行的恐怖袭击也呈惊人增长趋势。2016年在英国被捕的涉恐人员,每四人就有一人为女性,较2015年上升了18%。在法国,三分之一的被捕者是25岁以下年轻人。

(海牙综合电)欧洲刑警组织说,过去两年疑因涉及圣战活动而在欧洲被捕的人数增加将近一倍,由妇女和青少年执行的恐怖袭击也呈惊人增长趋势。

欧洲刑警组织周四(15日)发布的《欧盟恐怖主义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2016年欧盟成员国共有1002人因涉及恐怖活动被捕,其中718人涉嫌参与圣战组织活动,这一数据比2014年的395人高出近一倍。

另外,女性、年轻人和儿童在施行恐袭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显重要。该报告说,“西方国家的女性圣战分子认为,她们执行恐袭面对的障碍会比男性圣战分子来得少;而女性圣战分子在西方国家成功制造恐袭或发动恐袭受阻,也能激励更多人追随她们的行动”。

根据这份报告,2016年在英国被捕的涉恐人员,每四人就有一人为女性,较2015年上升了18%。去年,法国逮捕的涉恐人数为欧盟国家中最多,达456人;引人注意的是,三分之一的被捕者是25岁以下年轻人。

不过,2016年欧盟国家实际发生的袭击事件为13起,比2015年的17起减少四起(其中六起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而被欧盟各国挫败的袭击阴谋,以英国最多,共70起;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挫败了23起、17起及10起。

据欧洲刑警组织分析,在欧盟地区发生的恐袭事件多涉及爆炸物。未来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无人飞行器进行恐袭,各国必须高度关注这个可能性。

欧盟安全专员朱利安·金在报告中强调,“恐怖活动是跨越所有疆界边境的”,他呼吁欧盟各国建立更紧密联系,加强情报分享以打击恐怖活动。

朱利安·金说:“我们要打败他们就一定要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借鉴彼此的专业经验。”

欧洲刑警组织也提醒说,一些袭击是“民族主义者”以及“分裂主义极端分子”所为,与圣战组织无关。

2016年欧盟成员国共报告142起恐袭(包括失败的恐袭、预谋被侦破的恐袭以及成功实施的恐袭),这些恐袭主要由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希腊、比利时和荷兰八个成员国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