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青年朝鲜获释后病逝家乡

美国青年瓦姆比尔去年3月在平壤被带上最高法院听判,不久后他便陷入昏迷。(路透社)
美国青年瓦姆比尔去年3月在平壤被带上最高法院听判,不久后他便陷入昏迷。(路透社)

字体大小:

(芝加哥综合电)上周获朝鲜释放回国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在俄亥俄州家乡去世。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朝鲜政府“残暴”。

这名美国青年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的家人19日发表声明,宣布瓦姆比尔当天在接受治疗的辛辛那提医院去世,终年22岁。瓦姆比尔自去年3月被朝鲜关押之后不久,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朝方指他在去年受审后即感染肉毒桿菌,服了一次安眠药后就陷入昏迷。

瓦姆比尔2016年1月到朝鲜旅游,因为偷走酒店内一张政治宣传标语而被逮捕。3月,他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改。他被关押了近17个月,经美朝政府交涉后,平壤政府最终称基于人道立场,在6月13日让他回返美国。

不省人事的瓦姆比尔回国后被送入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医生指他的脑部严重受损,很可能是“心肺骤停”导致脑部血液供应被切断,但医生无法为此推测提供任何确凿证据。

瓦姆比尔的父母在声明中说:“我们的儿子在朝鲜遭受惨无人道的虐待,导致这个无可避免的结果。”

声明说:“6月13日深夜,奥托回到辛辛那提时,不能说话、看不见,也无法对我们的呼唤做出反应。他看起来很不舒服,看来痛苦。”

不过,他们相信瓦姆比尔离去时内心是安详的。“虽然他再也无法开口说话,但过了一天,他的神情就改变了——他变得安详,我们相信他知道自己回家了。”

特朗普斥朝鲜“残暴政权”

当天,特朗普在一个白宫活动上直斥朝鲜的“残暴政权”。

特朗普还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称瓦姆比尔的不幸遭遇使他领导的政府“立场更坚定”。他说:“一定要全力阻止任何不尊重法治或基本人类尊严的政权,确保这种悲剧再也不会发生在无辜者身上”。

特朗普说:“在我们为又一个受害者哀悼的同时,美国要再一次谴责朝鲜政权的残暴行径。”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指朝鲜对瓦姆比尔的审判不公正,他呼吁朝鲜释放仍遭“非法拘留”的另外三名美国公民,包括在平壤一所大学任教的两名教师以及一名韩裔美籍牧师。

当初安排瓦姆比尔到朝鲜旅游的青年先锋旅行社20日宣布,停止承办美国人前往朝鲜的旅行团。

总部设在中国的青年先锋旅行社在面簿发表声明说:“过去从未发生过导致这种悲剧的拘押事件。……鉴于美国人到朝鲜旅游的风险太高……决定不再承办美国公民到朝鲜的旅游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