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承诺脱欧后 欧盟公民仍可留英国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欧盟首脑峰会上承诺,英国在脱离欧盟之后,将让英国境内的欧盟公民继续留在英国。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提出的方案“并不足够”,比利时则认为该计划“非常模糊”。

特雷莎·梅周五告诉在布鲁塞尔的其他欧洲领导人,2019年3月英国“脱欧”时,合法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绝不会被要求离开,英国脱欧也不会导致家庭成员分隔两处。她并称,在英国已住满五年的人将拥有“定居”身份,有资格享受与英国公民相同的医疗、养老金、福利和教育等方面的权利。

这是特雷莎·梅在国会大选失利后首次会晤欧盟领袖。她表示,英国提出的方案是“公平且经过深思熟虑”的,目的是尽可能为已经在英国定居的欧洲公民的权益提供保障。

英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特雷莎·梅做出这项“慷慨建议”是希望欧盟“礼尚往来”,让目前居住在欧盟成员国的大约100万名英国人继续享有现有权益。

英国和欧盟将在下周一举行英国脱欧谈判,英国脱欧后留英欧盟公民的权益是此次谈判最具争议的课题之一。这也是特雷莎·梅针对有关课题提出的首个方案。

但容克周五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步,但该步骤并不足够。”

比利时总理米歇尔则认为,特雷莎·梅提出的计划“非常模糊”,他希望英国在周一提交的正式提案中提供更多技术上的细节,包括通过司法权来保护欧洲公民的权益。

米歇尔称,他不希望未看清楚货物就乱买、瞎买。他表示:“欧洲公民的权益应获得长期保障。”

欧盟要求居住英国的欧盟公民可以请求欧洲法院的司法管辖,但有关建议遭英国拒绝。

默克尔:更关注其他欧盟成员未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英国提出的方案确保了脱欧后居住在英国的欧洲公民的权利,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她同时表示,关于脱欧“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公民权利和“分手费”,以及爱尔兰边界问题是脱欧谈判第一阶段的主要问题。

默克尔强调,欧盟要优先处理的是制定欧盟27国(不包括英国)的未来发展计划,英国脱欧并不是最重要的事。

默克尔说:“对我而言,除了英国之外的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未来更加重要。”

布鲁塞尔官员指出,预计有450万名欧洲人和英国人生活在对方的国家。英国对这部分人群权利的立场预期达不到欧盟的期望。如果双方未能迅速找到共同点,欧盟各国政府在讨论特雷莎·梅希望的贸易协定时,立场会更强硬,这将危及英国2019年3月离开欧盟前脱欧协议的达成。

首次参加欧盟首脑峰会的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表示,欧盟必须“以自身的利益建立自己的战略”。他上周表示,英国留在欧盟的那扇门依旧敞开,只要谈判没有结束,一切就皆有可能。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较早时也表示,英国可能会重新考虑选择留在欧盟。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则认为,英国脱欧谈判不应被那些离奇的想法分散注意力。他强调:“我们需要的是确定性,这不仅是比利时公司的要求,也是整个欧洲公司的要求。如果我们总是在想英国不会脱欧,这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