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包括特朗普互退让 贸易气候变化课题措辞或达一致

周五在汉堡,出席20国峰会的各国首脑与他们的配偶集体合影。第四排左三与左二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夫人何晶。(新华社)
周五在汉堡,出席20国峰会的各国首脑与他们的配偶集体合影。第四排左三与左二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夫人何晶。(新华社)

字体大小:

(汉堡综合电)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在多个重大问题上与多国立场相左,不过据报道,多国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一刻互有退让,使各国终于对联合公报中贸易和气候变化课题的措辞达成一致。

由于特朗普坚持其“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政策,使会议在贸易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

据了解闭门会谈情况的西方外交官员透露,特朗普在周五第一天的工作午餐会上就直言,他会坚决捍卫美国工人的利益。官员也生动描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上不留情面地直接挑战特朗普。马克龙指美国已经在贸易上失去了优势,并表示如今全球已经是多边贸易体系,讨论双边贸易赤字毫无意义。

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全球需要的是自由与公平的贸易,这也是G20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特朗普则大唱反调,申诉全球贸易对美国不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不点名地指一些“发达大国”在全球化方面“开倒车”。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与特朗普会晤时,也尝试说服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改变立场。陪同普京出席峰会的俄罗斯经济部长欧雷希金对彭博社说:“19个国家都在高谈自由贸易,只有一个国家——美国,强调大家应该以互惠方式处理贸易问题。这就是美国与其他国家立场的分歧。”

由于特朗普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观点与立场格格不入,会谈陷入僵局。默克尔后来对记者指出,各国谈判代表很努力地争取就最终声明达成共识,但她坦承,要拟定一份在遣词用字上都能让各国满意的联合公报“非常困难”。

不过经过多方协调之后,外国通讯社周六看到了预定在峰会闭幕时发布的联合公报内容,显示各方做出了折衷。

在贸易问题方面,各国领袖承诺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但也理解要通过“合法举措”保护各自市场利益的做法。这是20国峰会第一次确认各国有权采取“合法措施”来保护各自的市场。

在峰会召开之前外界曾预料,由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此次峰会很可能出现和以往不同的情况,包括不签署反对保护主义协议。

至于气候问题,各国也为美国转了个弯。据外国通讯社预先看到的联合公报内容,关于气候课题的部分指出,各国领袖“注意到”美国决定推出巴黎协定,但除了特朗普之外所有领袖“都同意巴黎协定是无可逆转的”。

19国要落实巴黎气候协定

气候问题的争执是各国认为化石燃料会加重全球暖化问题,但美方却坚持要继续出口化石燃料及扩大其用途。在此次峰会上,特朗普一如往常对气候问题持怀疑态度而陷于孤立。他一直声称所谓气候变迁是“编造出来的骗局”,要让美国退出2015年达致的巴黎气候协定。

欧盟官员透露,与会各国在气候问题上虽然无法达成共识,但联合公报肯定了美国之外19个国家要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