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普会”就美俄间两大问题达共识

在德国汉堡,20国集团(G20)峰会举行期间的反全球化示威活动造成严重破坏,有人趁火打劫,许多商店被抢砸,店家欲哭无泪。尽管当局已经部署了超过1万5000名警员,但仍无法阻止示威者在大街上纵火和掠夺,警方最终出动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前去镇压。两天的冲突共造成超过200名警员受伤,警方逮捕和扣留了数十人。(路透社)
在德国汉堡,20国集团(G20)峰会举行期间的反全球化示威活动造成严重破坏,有人趁火打劫,许多商店被抢砸,店家欲哭无泪。尽管当局已经部署了超过1万5000名警员,但仍无法阻止示威者在大街上纵火和掠夺,警方最终出动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前去镇压。两天的冲突共造成超过200名警员受伤,警方逮捕和扣留了数十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普京在会谈中否认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并称美国情报机构对俄罗斯做出的有关指控不确实,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说法。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与约旦已就在叙利亚西南地区停火达成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这是表明美俄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第一个迹象。

(汉堡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会晤,双方同意摒弃前嫌往前看,在俄罗斯被指干预美国大选和叙利亚问题上都取得共识。

特朗普7日在德国汉堡出席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见了普京,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面对面地与普京交流,备受国际瞩目。

两位总统在各自外长的陪同下先谈了六分钟,之后记者获准进入会场,听两位首脑发表简短感言。特朗普说:“普京和我讨论了很多议题,我认为进展非常顺利。我们的会谈非常非常好……我们期待能够给俄罗斯、给美国和所有相关各方带来正面的东西。与您在一起非常荣幸。”

普京说:“我们之前曾通过数次电话,但电话交流远比不上面对面对话……总统先生,很高兴能与您见面。”普京表示希望会谈能有成果。两位总统最终谈了两小时15分钟,大大超出原定的30分钟。

“双普会”结束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向记者交代了会谈内容。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自然是俄罗斯被指干预美国去年的总统选举帮助特朗普胜选一事。对此,蒂勒森说,特朗普一开始就提起此事,并“不止一次”追问普京,请他做出解释。

拉夫罗夫表示,普京否认俄干预美国大选,并称美国情报机构做出的有关指控不确实,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说法。

蒂勒森说,两位领袖都希望向前看,“专注于如何放下这个可能纯粹只是棘手的分歧而向前迈进”。

他形容双普会“非常具有建设性”,两位首脑展现“积极的化学作用”。他说:“议程上有很多课题……几乎什么都谈及……两人都无意结束会谈。”

蒂勒森透露,由于严重超时,官员们一度请来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妮亚)进去提醒。“但还是没用,他们又多谈了一小时。”

特朗普和普京都认为网络安全问题阻碍美俄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进一步接触。

蒂勒森说,美俄已同意成立工作组以探讨达成框架性协议,使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更好地了解如何处理网络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利用网络工具干涉别国内政、威胁基础设施以及恐怖分子利用网络工具等。

叙利亚问题是特朗普和普京讨论的另一个重点课题。俄罗斯一贯支持叙利亚政府军,而美国方面则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

拉夫罗夫在双普会后宣布,美国、俄罗斯、约旦已就在叙利亚西南地区停火达成协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停火将从大马士革时间7月9日中午开始。

美俄对朝立场仍有分歧

蒂勒森称,这是表明美俄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第一个迹象。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其它领域的合作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包括在打败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如何减少当地的冲突和暴力,以及为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共同努力等。

在被记者问及朝鲜问题时,蒂勒森表示,俄方观点与美方仍有分歧。他说,俄罗斯与朝鲜确有经济往来,但俄方与美方一样,都希望实现半岛无核化。因此,美方将继续努力以说服俄罗斯。

特朗普“接受”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法,以及蒂勒森说这个问题“只是个棘手的分歧”,在美国国内引起不满。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发表声明说:“我们选举的健全性不可以也不应该是一个‘可接受分歧存在’的领域。”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韦斯认为,特朗普没在俄罗斯涉嫌美国总统选举的问题上对俄施加压力,反而在面对普京时展现积极乐观的肢体语言,等于发出了错误的信息。韦斯说:“会谈气氛融洽,特朗普显然要推动美俄关系正常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