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虽失去摩苏尔 伊国组织将打游击战仍威胁全球

字体大小:

专家警告,尽管伊国组织失去重要据点,但不意味着它会销声匿迹,估计该组织今后将改打游击战,其恐怖网络仍威胁全球安全。

(摩苏尔综合电)经过近九个月战事,伊拉克政府军和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进入最后清剿阶段,一些国家领袖开始向伊拉克政府表示祝贺。不过,英国防长法伦警告,与伊国组织的战斗还未结束。

专家也警告,尽管伊国组织失去重要据点,但不意味着它会销声匿迹,估计该组织今后将改打游击战,其恐怖网络仍威胁全球安全。

美国智库中东政策解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哈桑说,失去摩苏尔对伊国组织显然是重大打击,这意味其建国大计终结,可望其支持减少,但该组织的影响力遍及全球,其重振旗鼓的本钱仍在。

本地专家:伊国组织威胁扩张至东南亚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专家古纳拉特纳早前指出,伊国组织所构成的威胁正在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中心地带扩大,而扩张地区之一便是东南亚,菲律宾尤为重点。据估计,东南亚已有60多个伊斯兰激进组织向它宣誓效忠。

目前,伊国组织在摩苏尔的据点只剩下几个街区,预计有数十名武装分子周一还在做困兽之斗,摩苏尔城仍传出枪声和空袭的爆炸声。这对受困该地区的平民构成巨大威胁,因为他们极可能沦为武装分子的人盾。

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高级指挥官萨米说:“他们(武装分子)不愿意投降,他们大声地说‘我们不会投降,我们要战死’。”他也表示,有情报显示,伊国组织控制的街区还有约3000至4000名平民,但此数据无法获得确认。

不过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星期天已抵达摩苏尔,祝贺伊军和人民取得胜利,但他说,唯有在完全清除残余分子后才会正式宣布获胜。他发表声明说:“胜利是肯定的,伊国组织剩余的范围已被包围……向人民宣布获胜只是时间问题。”

法国总统马克龙率先祝贺伊拉克政府。他在推特上发文说:“摩苏尔获得解放……法国向所有为这次胜利做出贡献的人致敬。”

英国防长法伦也发表声明说:“我祝贺阿巴迪总理和一直在地面勇敢和野蛮对手作战的伊拉克部队。”欧盟则称这次胜利是“在伊拉克部分地区消除恐怖主义控制的决定性一步”。

伊朗防长达赫甘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沙姆哈尼分别祝贺伊军取得胜利,并认为这是伊拉克迈向和平与发展的开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祝贺伊拉克成功解放摩苏尔。

虽然摩苏尔的战役即将结束,但并不意味着伊国组织的威胁已结束。法伦就表示,“这个野蛮的组织仍占据幼发拉底河以西的地区,同时有必要清理摩苏尔城内及其周边地区,以解除爆炸装置的威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安东也说:“摩苏尔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但我们正在监督情况。”

经历战火蹂躏,摩苏尔大部分地区已夷为平地,多所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子在战火中被摧毁,数以千计的人死亡。反恐精英部队成员莫汉尼德表示,在他参与的所有战役中,摩苏尔战役是最困难的。美国盟军指挥官也认为,摩苏尔的城市战争比二战还要激烈。

根据联合国数据,自去年10月开战以来,有约92万人逃离家园,至今仍有约70万人流离失所。同时,有超过5000栋建筑被摧毁。联合国负责伊拉克事务的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说:“知道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将结束,令人松了一口气。不过,战争或许结束了,但人道危机依然存在……许多难民失去了一切。他们需要房子、食物、医疗保健……人们的经历几乎难以想象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