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收复摩苏尔不是中东反恐战终点

在摩苏尔老城区战斗中,双方短兵相接,伤亡严重。前天,记者随伊拉克政府军巡逻,在多条狭窄街道上见到伊国组织武装分子的尸体。(路透社)
在摩苏尔老城区战斗中,双方短兵相接,伤亡严重。前天,记者随伊拉克政府军巡逻,在多条狭窄街道上见到伊国组织武装分子的尸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说,伊国组织仍控制伊拉克西部和东北部的好几个地区,仍可能卷土重来。它也将在欧洲等地发动更多袭击,借此对国际社会宣示存在。

(巴格达综合电)尽管伊拉克摩苏尔还有零星战事,但“伊斯兰国”被赶出已成定局。分析人士认为,拿下摩苏尔是中东反恐战的重要转折点,但并不是这场战争的终点。

伊拉克军事专家朱布里认为,收复摩苏尔是一次重大的胜利,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溃败已成定局。该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区域仅剩数个城镇,面积较2014年减少近90%。

不过,朱布里指出,尽管在伊拉克遭受重挫,该组织仍可能卷土重来。该组织仍控制伊拉克西部和东北部的好几个地区,包括石油储存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Kirkuk)附近的哈维加(Hawija)。

在叙利亚,伊国组织控制着东部和东北部大片地区,仍有生存空间;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伊国组织分支也十分活跃。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阿梅里认为,伊国组织预计不会善罢甘休,它也将在欧洲等地发动更多袭击,借此对国际社会宣示存在。

无论如何,对伊国组织来说,失去对摩苏尔的控制无疑是重大打击。2014年,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就是在摩苏尔历史悠久的努尔大清真寺,宣布在伊叙建立“哈里发”(伊斯兰国家)并自封为王。摩苏尔也是伊国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最后一个主要的城市中心。

伊拉克政府收复摩苏尔,军事上确实是重大胜利,但它接下来要面对如何重建摩苏尔乃至整个国家的问题。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领导的是个弱势政府,由于油价连续三年走势疲弱,阿巴迪政府在财政方面也捉襟见肘。伊拉克需要多达1000亿美元(约1385亿新元)来重建在战事中被摧毁的城镇,当中摩苏尔的基础设施重建经费估计就达10亿美元。

如何化解宗派冲突也是伊拉克政府面对的一大挑战。

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Nineveh)理事会副主席卡卜兰上周说,该省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族领袖已经会面讨论了如何防止爆发宗派或民族主义冲突的问题。他说,爆发冲突的可能的,但可能性不大。他也指出,过去几个月来陆续被解放的摩苏尔地区并没有发生暴力冲突。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极端主义计划研究员博哈里说,维持和平并不容易。他说,地方领袖需防止宗派歧见升温,加上伊国组织会趁机利用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困境来生事。因此,接下来的问题将是“他们能否”维持和平。

伊国组织在占领地区日益缩小后,已把焦点从立国和统治转移到确保该组织的生存上。多位分析员指出,在战场上的失利不代表其意识形态的结束。该组织本月发布了一首赞美歌,里面就提到即使受到挫折,该组织也不会就此消失。

总部设在伦敦的信息与分析公司IHS Markit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说:“军事上的失败和在伊叙失去占领区,不足以动摇伊国组织支持者的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