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防恐怖分子入境 美要各国提供签证申请者广泛信息

华盛顿在7月4日燃放烟花庆祝美国独立日。(法新社)
华盛顿在7月4日燃放烟花庆祝美国独立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美国国务院发给所有美国使馆的文件,列出一系列审查要求,包括要各国发出或准备发出电子护照,以及定期向国际刑警报告护照遗失和被偷的情况。美国也要求各国按华盛顿的要求,提供赴美签证申请者的“任何其他身份信息”,包括生物识别或个人履历。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国务院将要求所有国家提供广泛信息,协助美国审查赴美签证的申请,以确认申请者是否构成恐怖威胁,不配合的国家可能面对旅游制裁。

美国要求各国提供的信息包括签证申请者的个人详细资料,如生物特征、个人经历等细节。各国如果已知或有理由相信申请者为恐怖分子,以及其犯罪记录等信息,也必须提供给美国。

任何国家若不愿意配合,美国将在50天内采取制裁措施,包括限制这些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

根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美国国务院发给所有美国使馆的文件,上述新措施是根据总统特朗普3月6日签署的限制六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所做的总结。

首次制定提供信息标准

这份于12日发给使馆的文件列出一系列美国将对所有国家提出的审查要求,包括要各国发出或准备发出电子护照,以及定期向国际刑警(INTERPOL)报告护照遗失和被偷的情况。

美国也要求各国按华盛顿的要求,提供赴美签证申请者的“任何其他身份信息”,包括生物识别或个人履历。同时,各国不得阻挠赴美旅客向美国政府提供信息,也不能因旅客的政治理念或宗教信仰,而将他们列入限制旅游黑名单。

该文件阐明,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制定这些获取信息的标准,并称这是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支持移民及旅游审查的国家的要求。这也是特朗普政府为保护美国免受恐怖袭击而采取的最新措施。

文件强调,美国对各国提出的这项新要求,目的不是要影响其他国家公民的移民福利(包括签证),而是要降低安全风险。

该文件也列出美国政府在评估某个国家时会考虑的风险因素,但当中有些颇具争议,有些国家可能很难令美国满意,包括如何向美国确保它们不是恐怖分子的避风港。

华盛顿还要求各国,当他们的公民被拒入境美国后,各国须同意接收这些人。

新措施或引起焦虑不安

美国一些前政府官员指出,新措施中要求的大部分信息,其实已是各国定期会分享的资料,包括护照范本及个别可能引起安全隐忧的旅客的详细资料。

美国国土安全局前高级官员桑德维格说,如果华盛顿要求额外信息,可能会令一些美国盟友担心引发侵犯隐私的问题。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前主任罗瑞格斯认为,新措施会引起许多焦虑与不安。“那些不具恐怖威胁国家的旅客的签证审批若因此而拖延,会损害正常的经商及个人旅游活动。”

对此,国务院受询时拒绝评论,但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美国政府不时会断检讨审查游客的程序,以提高安全保障及更有效地甄别具潜在威胁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