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通过近万亿元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有军事参与,图为周六在保加利亚南部的军事演习地带,美军同保加利亚与塞尔维亚的军队进行联合演练。(路透社)
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有军事参与,图为周六在保加利亚南部的军事演习地带,美军同保加利亚与塞尔维亚的军队进行联合演练。(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防授权法案接下来还须过两关,一是必须也获得参议院通过,二是必须废除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或调整其上限,而二者都需要民主党的支持。此法案要正式成为法律仍面对艰巨挑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周五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此法案授权政府大幅调高国防开支预算的上限。这对于特朗普政府寻求增加国防开支以重振军力是打通了第一关。

根据此授权法案,政府可将国防开支预算增加至6960亿美元(约9535亿新元),这不仅超过特朗普政府提出的6680亿美元,也超过2011年通过的《预算控制法》规定的5490亿美元军费上限。

众议院以344票赞成、81票反对通过这个确定国防政策的法案。有117名民主党众议员加入227名共和党众议员之列支持增加国防预算,显示此法案获得跨党派支持。只有八名共和党众议员和73名民主党众议员投反对票。

不过,尽管国防授权法案在众议院获得压倒性通过,共和党也控制着参众两院,但此法案要正式成为法律仍面对艰巨挑战。接下来它还须过两关,一是必须也获得参议院通过,二是必须废除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或调整其上限,而二者都需要民主党的支持。

在前奥巴马政府执政时期,美国国会通过了《预算控制法》,要求政府削减联邦支出,包括削减国防开支;但到特朗普上台,一直都想增加国防开支。

增新“太空军团”引争议

按国防授权法案,导弹防御系统预算增加四分一、要为陆军增加数千名地面作战人员、为海军提供五艘新型军舰,以及为美军部队人员加薪2.4%,是八年来工资增幅最大的一次。

不过,法案内容有一大争议点,就是要在军中增设新的“太空军团”(Space Corps),把原本由空军负责的太空领域划出来,另设新的司令部专职指挥。

“太空军团”是众议员推动的项目,理由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太空活动感到担忧。然而,特朗普政府并不同意这么做,认为这是叠床架屋,是无谓增设机构。在参议院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里,并没有这项建议。

国防部长马蒂斯本周在写给共和党议员特纳的信中公开反对这么做,他表示,国防部正在设法整合美军各部的联合作战功能,而不是扩增部门。特纳和空军部长威尔逊也反对设立“太空军团”。

参议院将在今年较迟时候,针对参议院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进行表决。参众两院不同版本的法案必须进行调和,过后再提交给白宫让特朗普决定要签署成为法律,或是予以否决。

有分析指出,目前共和民主两党正在为医保、政府预算案争论不休,如果共和党想落实增加国防开支的目标,将不得不对民主党做出妥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