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际品牌抢滩 澳洲商场转型为社区消闲中心

字体大小:

各种国际知名品牌强势进驻澳洲,本土品牌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零售商生存备受威胁,当地购物中心只好回归传统“乡镇中心”运营模式,从主打购物转向餐饮、电影院、游戏中心、医疗保健与托儿等服务业租户。

(悉尼法新电)国际品牌大举涌入澳大利亚,使澳洲零售商的生存备受威胁,当地购物中心因此纷纷回归到传统的“乡镇中心”运营模式,不再主打购物,而是将商场重新打造成社区和娱乐消闲空间,以招徕新租户。

随着国际知名品牌如日本的优衣库(Uniqlo)、法国的丝芙兰(Sephora)等进驻,澳洲本土厂商面对的竞争日益激烈。一些过去广受欢迎的澳洲时装品牌如David Lawrence、Pumpkin Patch等已宣告破产。

另一些挣扎求存的澳洲品牌则设法开源节流,包括减少实体店铺数量。这促使购物中心业主转而寻求更多提供餐饮、娱乐、医疗保健与托儿等服务的租户。

今年4月,号称澳洲最大商场的墨尔本查德斯通购物中心(Chadstone Shopping Centre)就设立了南半球第一座乐高乐园(LEGOLAND)。

房地产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零售投资部门负责人尼克·波特告诉法新社:“我们看到这些商场远离商品类的产品……转向提供非物质服务的零售商。”

公共空间概念
犹如古早市集

 

购物中心不再把重点摆在“购物”方面,其实符合“现代购物中心之父” 维克多·格伦(Victor Gruen)当年的设想。格伦是奥地利出生的美国人,他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购物中心概念,是一个类似于数百年前市集的公共空间。

堪培拉大学的丽莎·夏隆(Lisa Scharoun)指出,如今澳洲商场更愿意接受教堂、图书馆等非零售租户。她说:“我认为购物中心正在蜕变为当初设想时的那样,那就是一个室内社区空间,是格伦的一个乌托邦式构想。”

网购商店冲击将接踵而来

 

除了外来品牌,网络购物也冲击着澳洲零售业。目前,网络购物仅占澳洲零售总额约10%,但美国亚马逊(Amazon)等网络零售巨头正计划进军澳洲,这可能进一步冲击零售业。

悉尼科技大学会计专家大卫·邦德指出:“如果(网络购物)腾飞,会对实体店铺造成什么影响?所有购物中心或许只会有咖啡馆。我们可能看到这样的趋势,那就是产品在网上售卖,(购物中心)则提供服务以及咖啡馆、电影院、游戏中心和托儿所等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