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澳洲将加大军方权力 确保能迅速应对恐袭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走访军队特别行动组在悉尼的一个军营。(路透社)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走访军队特别行动组在悉尼的一个军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宣布将修订法律,以确保本土发生恐怖袭击时,当局可以更快速地调动军力协助应对。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天说,根据拟议中的修订案,一旦确认发生恐袭事件,州和领地政府可在任何时候向军方求援,而不必像现在这样,必须等到警方确定无力应对的时候才求助。

此外,警察部队里将安插特种部队军人,以促进两个安全单位之间的协调。国防部也将为警员提供反恐特别训练。

特恩布尔在悉尼告诉记者说,一旦发生恐袭事件,州和领地警察部队仍将是率先出动人员,但修订法律后,军方将能与警方进行更密切合作,如在2014年12月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厅发生的挟持人质事件中,警方将可更快向军方求援。

那起挟持人质事件前后持续了16个小时,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启发的枪手虽然最终伏法,但也有两名人质在驳火中身亡。

尽管随后展开的调查认为警方没有犯错,但调查结果也确认当局低估了枪手的威胁,并建议修改几项程序。

特恩布尔强调,他所做的是废除繁文缛节,以促进警方和军队合作。“即使发生了最糟糕的情况,澳洲国防军有一系列专业能力,可应付复杂的恐袭事件,尤其是旷日持久的包围或挟持人质局面。”

悉尼挟持人质事件和过后发生的一连串“独狼”袭击事件,使警方的应对手法和澳洲整体应对潜在安全事件的能力受到关注。

澳洲警方现在已改变做法,更倾向于尽早结束人质被挟的局面,以及在“与恐袭相关”的案件中开枪射击嫌疑犯。

特恩布尔最近访问英国时,视察了6月3日伦敦桥和博罗市场恐袭事件的现场。他昨天以此指出,袭击者用卡车冲撞人群和随后持刀伤人,短时间内就导致八人死亡(包括两名澳洲人),而当地的紧急应对单位也能迅速做出反应。

特恩布尔说:“在眼下的威胁环境中,恐怖分子很可能采用简单的方法,一把刀、一支枪、一辆车,袭击可能几分钟就结束……前线警员接受培训以加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他们才能当场应变。”

他也说:“敌人灵敏且具创意,我们必须持续比他们超前。我们须确保我们拥有的一切资源——立法、军方、警方、情报、安全单位——全都持续保持最高水准,而且能够被用来保障澳洲人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