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餐饮集团强攻伊朗庞大市场

法国著名寿司连锁集团Sushi Shop进军伊朗,希望抢占商机。(法新社)
法国著名寿司连锁集团Sushi Shop进军伊朗,希望抢占商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黑兰法新电)伊朗自2015年同意大幅缩减核武发展计划以换取欧美及联合国放宽制裁之后,其投资大门逐渐对外打开。虽然在伊朗开业仍受繁文缛节约束,欧洲一些餐饮连锁集团决定放胆一搏,进军这个商机庞大的市场。

伊朗人每年上餐馆消费估计高达70亿美元(约合96亿新元),而且预料这个数额会在10年内翻一倍。如此诱人的商机吸引了外国餐饮业者的目光。

西班牙特乐比萨(Telepizza)与伊朗财团合作,本月在德黑兰开设第一家门店,该财团计划注入1亿欧元(约1亿5800万新元)在伊朗全国大展拳脚。

经过18个月的艰辛筹备,法国著名寿司连锁集团Sushi Shop的第一家伊朗分店上周在德黑兰北部一个高档社区开张营业。获得该集团的伊朗连锁经营权的法国创业家德拉瑟尔说:“伊朗政府强烈希望引进外资和技术,可是其行政效率却叫人受不了。”

该集团的货源来自150个当地供应商,而且必须每周三次从挪威运来新鲜的鱼,供应链可谓繁琐复杂。此外,单单申请执照以进口日本酱料就花了一年时间。

伊朗政府表示将设法减少繁文缛节,但事实上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经商便利指数,伊朗今年的排名滑落了,在190个国家当中排第120。

欧洲业者反映,在伊朗经商的部分棘手问题其实源自欧洲。一些欧洲银行因担心与伊朗开通商务往来可能引来美国的惩处,因此未必愿意为赴伊商家提供转账交易服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对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跨国犯罪等行为。特朗普的强硬态度不免令有意投资伊朗的外国业者暂时放缓步伐。

德拉瑟尔说:“我们原本打算一次过推出多个品牌,但特朗普先生来这一搅,促使我们稍微脚离踏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