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保护国家利益 美将继续参与气候谈判

字体大小:

“美国可以在透明度等问题上参与建设性的谈判。但作为退出协定的孤立国家,如果它想以任何方式削弱或破坏这个协定,它的话是没有人要听的。”

——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安德鲁·斯特尔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式向联合国提交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意向书,但表明仍会继续参与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以保障美国的利益,并且会继续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国务院4日发表的声明说,美国在退出巴黎协定期间,“将继续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会议,以保护美国的利益,并确保美国能参与所有未来的政策选项”。美国退出协定的过程预料持续三年。

声明说,美国仍将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将继续通过创新和技术突破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帮助他们更加干净地、高效地获取和使用化石燃料,应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称这一协定将使美国耗费数万亿美元、丧失就业机会,并阻碍美国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制造业的发展。他当时也表示对重新谈判这个协定持“开放态度”。可是,其他主要国家的领袖很快就回应说此协定是不可重新谈判的。

巴黎气候协定是近200个国家经过几年谈判好不容易才达成的。特朗普上个月访问巴黎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讨论了该协定,特朗普后来向媒体表示,美国对于参与巴黎协定的问题可能有“新情况”。这让各方猜想他可能转变立场。

不过,国务院周五的声明只重申了特朗普的立场。声明说: “正如总统在6月1日的公告中所表示的那样,如果美国能够确定对其业务、工人、人民和纳税人更为有利的条款,他可以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非营利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安德鲁·斯特尔认为:“美国可以在透明度等问题上参与建设性的谈判。”但他指出,“作为退出协定的孤立国家,如果它想以任何方式削弱或破坏这个协定,它的话是没有人要听的。”

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承诺到了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比2005年低28%,以协助缓解全球变暖问题。美国是继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它的退出对巴黎协定的落实工作产生巨大冲击。

巴黎协定的目标是把全球气温的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时代之前高2摄氏度(3.6华氏度)以内,最好是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在2050年到2100年期间,将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树木、土壤以及海洋能够自然吸收的水平以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