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韩总统通电话 同意应向朝施以最大压力与制裁

美韩总统:特朗普与文在寅。(资料图/互联网)
美韩总统:特朗普与文在寅。(资料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两人同意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对朝鲜施加最大压力和制裁,以促使朝鲜放弃核导计划。不过文在寅强调,必须让朝鲜知道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中国则表示希望朝鲜能很快与韩国恢复接触。

文在寅:朝若作正确选择 与韩美对话之门敞开

 

白宫说,特朗普与文在寅在近一小时的通话中,“确认朝鲜对美国、韩国、日本以及世界多数国家构成了严重且日益加剧的直接威胁”,并“承诺全面落实一切有关决议,同时敦促国际社会也这么做。”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说,文在寅表示,决不容许朝鲜半岛再次爆发战争,并称朝核问题须在韩美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以和平的外交方式解决。文在寅指出,韩美有必要加强联合防卫态势,同时提升韩国自身的防卫力量,但他也强调,有必要向朝鲜展示,当朝鲜作出弃核的正确选择时,韩美会敞开对话之门。

文在寅当天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讨论朝鲜问题。安倍表示,“为对话而对话没有意义,如今到了应该施压的局面。”文在寅对此回应称“我的认知与安倍首相一致。”

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一致通过历来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要通过切断从外界流入朝鲜的资金链,迫使它放弃核开发。

朝反对安理会制裁决议 称粗暴侵犯自主权

 

特朗普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为了使朝鲜转变态度,有必要施加强有力的制裁和压力,保持坚定立场。文在寅表示,中俄配合通过空前严厉的制裁决议,希望此次决议能成为促朝改变态度的契机。

不过,朝鲜立场仍未见软化。朝鲜7日发表官方声明,断然反对此次决议,并强烈谴责此举粗暴侵犯朝鲜自主权。

朝鲜重申,只要美国维持对朝鲜的敌意政策,朝鲜核计划就绝无谈判可能。声明还称“美国认为本土隔着海洋而安全无虞是大错特错”,一旦美国轻举妄动,朝方将不惜使出“最后手段”。

韩联社引述不愿具名的韩国政府官员报道,朝方批评韩方提出的对话建议“没诚意”。

韩朝外长“偶遇”交谈三分钟

 

据悉,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6­日晚在马尼拉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欢迎晚宴上,与韩国外长康京和“偶遇”并交谈三分钟。康京和呼吁朝方尽快就韩方提出的韩朝军事会谈、红十字会工作会谈等提议做出回应。但李勇浩称,韩方正与美国等方面强化对朝施压措施,这显示首尔缺乏诚意。

对于朝韩外长此次会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表示,他认为李勇浩并未完全拒绝韩方的提议。他说,中方支持韩国政府提出的积极建议,并希望看到双方很快展开对话,恢复接触。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排除了朝鲜在短期内回到谈判桌的可能性。他周一重申,朝鲜必须先停止试射导弹,这是朝鲜表明已做好对话准备的最佳方式。

蒂勒森指出,联合国最新制裁显示,世界已对朝鲜核野心失去耐心。“我们再次希望这最终能让朝鲜决定选择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当条件合适的时候,我们可以坐下来,就朝鲜的未来举行谈判。”

美国、澳大利亚与日本外长周一在马尼拉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国际社会严格落实新制裁,以迫使平壤放弃其“具威胁性与挑衅性的道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通过发言人,敦促各国“快速与坚决地”实施对朝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