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发布年度防卫白皮书 日警告朝对日核试构成“新阶段”威胁

字体大小:

白皮书也对中国海洋活动的威胁升高表示关注。中国外长王毅告诉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此举是在老调重弹。韩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在白皮书中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这一错误主张。

(东京综合电)日本周二发布的年度《防卫白皮书》警告,平壤继续进行一系列的导弹与核试验,对日本构成“新阶段”的威胁。白皮书也对中国海洋活动的威胁升高表示关注。

针对日本《防卫白皮书》以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告诉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此举是在老调重弹。

与此同时,韩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这一错误主张。

韩国外交部昨天下午召见了日本驻韩总务公使,向日本宣称拥有独岛主权提出抗议。

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当天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他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白皮书“就朝鲜核与导弹、中国海洋活动等严峻度上升的安全保障环境进行了细致说明”。

朝鲜上个月以高角度发射了两枚洲际弹道导弹,导弹最后都落入了日本的西部海域。

日本国防部在厚达563页的白皮书中指出,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已经有了很大进展,朝鲜可能已经实现了核武器的小型化,并且已经获得了核弹头。

白皮书说:“自去年朝鲜展开两次核试验和发射了20多枚弹道导弹以来,安全威胁已经进入新阶段。”

白皮书指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频率之高并无先例”,还写明朝鲜通过从移动式发射台、潜艇发射,以及使用固体燃料,“提高旨在难以把握发射迹象的隐蔽性和即时性,谋求提升突袭性的攻击能力”。

白皮书还警惕称,比通常提高发射高度的“高弹道轨道”也“使得拦截更为困难”。

美国官员之前说,朝鲜最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显示美国本土大部分地区已在朝鲜导弹射程范围内。

小野寺重复过去几份白皮书中的用词,称朝鲜的威胁“显著且迫在眉睫”。

白皮书说:“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朝鲜)部署可携带核弹头、射程可达日本的弹道导弹的风险将与日俱增。”

今年3月,小野寺跟执政自民党一些议员一起敦促首相安倍晋三考虑让日本获得打击敌人基地的能力。如果获得采纳,这将意味着日本防卫态度的重大改变。日本至今未获取任何可打击其他国家境内目标的轰炸机或巡航导弹,预料该举动将极具争议性,成本也会高昂。

小野寺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说:“朝鲜导弹意味着威胁升级。加上中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持续展现具威胁性态度,也是日本重点关注的问题。”

白皮书对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2016年12月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方投送战力能力的提升”,表示了关注。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趋于扩大,在日本海的活动也有可能更加活跃,因此需“密切关注”中国海军的活动。

白皮书也称,2016年度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达851次,创历史新高。

小野寺说:“我们强烈关注中国持续采取与现有国际秩序不符的单边、不妥协立场,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环境所可能造成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