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联合国报告:对全球威胁未减 伊国组织转向欧洲和东南亚扩展势力

尽管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到重挫,但该极端组织对全球构成的威胁未减。(图/路透社)
尽管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到重挫,但该极端组织对全球构成的威胁未减。(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的报告指出,尽管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到重挫,但该极端组织对全球构成的威胁未减,并继续在欧洲各地“煽动及发动”恐怖袭击,同时转向东南亚扩展势力。

这份长24页、由一组专家为联合国安理会撰写的报告称,伊国组织正在加速延伸国际触角,它除了在欧洲更频繁地发动恐怖袭击,也争取在东南亚扩大足迹,例如宣誓效忠该组织的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这两个多月来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作乱,已造成近700人身亡。

报告指出,伊国组织为海外支持者提供资金援助,为掩人耳目,每次汇出的款项往往不多。这些资金来自伊国组织控制区售卖石油所得以及向当地居民征收的税款。

报告说,伊拉克政府军上个月虽收复了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但伊国组织的顽抗显示其指挥和控制架构“并未完全瓦解”,该组织仍是“一个严重的军事威胁”。

改装商用无人机执行任务

这份于8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伊国组织武装分子开始改装商用无人机进行侦察任务或展开轰炸行动,甚至是自己制造无人机发动恐袭。

原本与伊国组织敌对的另一极端组织卡伊达目前在西非、东非和阿拉伯半岛相当活跃。这两个组织的追随者在当地结盟,双边战士可自由流动。

报告称,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行列的外籍战士持续减少。另外,伊国组织的核心在军事压力下,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撰写报告的专家小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提醒会员国,不要为解救人质而支付赎金给伊国组织和卡伊达。

据报道,伊国组织正在阿富汗招兵买马,当地失业率有增无减,伊国组织于是以就业机会来吸引无业村民和敌对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加入其麾下。

阿富汗东北部法亚布省省议会议长穆罕默德说,过去半年当地数百个村民以及数名塔利班指挥官,带着至少300名武装分子投靠伊国组织,他们每个月获得工资500美元(约683新元),收入比军人高出两倍。

伊国组织的招人活动由其阿富汗头目卡里指挥,伊国组织2015年宣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呼罗珊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Khorasan Province),卡里是这个哈里发国的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