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事件继续发酵 三企业高管辞任白宫顾问 抗议特朗普未及时谴责

大批反对总统特朗普言论的抗议者聚集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外,表达他们拒绝白人至上主义的立场。(路透社)
大批反对总统特朗普言论的抗议者聚集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外,表达他们拒绝白人至上主义的立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半导体生产商英特尔总裁柯再奇、制药厂默克总裁弗雷泽与运动服饰品牌Under Armour总裁普兰克周一分别宣布,辞任白宫制造业顾问,以对总统特朗普未及时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表示抗议。

(纽约综合电)美国弗吉尼亚州周六发生的种族冲突事件效应持续扩大,美国三家大企业的高管周一相继宣布退出白宫的制造业顾问委员会,以对总统特朗普未及时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表示抗议。

在各方政治压力下,特朗普在弗州事件爆发约48小时后再发声明,明确谴责新纳粹主义分子和三K党,但未能平息众怒。

美国半导体生产商英特尔(Intel)总裁柯再奇(Brian Krzanich)、制药厂默克(Merck)总裁弗雷泽(Kenneth Frazier)与运动服饰品牌Under Armour总裁普兰克(Kevin Plank)周一分别宣布,辞任白宫制造业顾问。

非洲裔的弗雷泽在推特发文说:“美国领导人必须遵守我们的基础价值观,明确拒绝憎恨、自大和族群至上主义的言论,因为这有违美国认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

普兰克过后也宣布辞去白宫顾问。他虽未提到弗州事件,但表示将继续致力于“通过体育的力量宣扬团结、多元化与包容”。

柯再奇则直言,退出白宫委员会是为了引起人们关注“分裂的政治气候对重大议题造成的严重伤害”。

面临各界压力
特朗普终点名谴责特定团体

在弗雷泽宣布辞职后不久,特朗普点名谴责了特定团体。他说:“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此为名施暴的人是罪犯与恶棍,包括三K党、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其他仇恨团体,他们与我们美国人所珍惜的一切背道而驰。”

特朗普在弗州事件发生当天将“令人震惊的仇恨、偏执和暴力”归咎于“多方”。由于未明确谴责白人极端种族主义,他受到来自民主共和两党和舆论的巨大压力。

批评者对特朗普的最新声明并不买账。民主党籍弗州参议员沃纳说:“我希望他星期六就说这番话。他过了几天才说,让我很失望。”

周一约500人在华盛顿举行反白人至上主义集会,他们从白宫游行到附近的特朗普酒店。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外也出现数千名抗议者,他们高喊拒绝特朗普、三K党与法西斯美国的口号。

另外,由于担心弗州事件重演,得克萨斯州A&M大学以安全顾虑为由,取消了下月11日的一场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该集会原定邀请白人至上主义领袖斯宾塞(Richard Spencer)演讲,他是酿成死伤的弗州集会领头人物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