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事故多 能力被否定 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职务被撤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被革职,为接二连三发生的撞船事件负责。(路透社)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被革职,为接二连三发生的撞船事件负责。(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海军部发布新闻公告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威夫特对奥库安担任第七舰队司令的能力失去信心,为此在今天解除了他的职务。”

(华盛顿/东京综合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军舰今年来频频发生与其他船只相撞等事故,美国海军周三宣布,立即撤销该舰队司令奥库安的职务。

本周一凌晨,美国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东面水域与一艘油槽船相撞,造成10名水兵失踪,五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军随即宣布暂停所有舰队在全球范围内的行动,并对第七舰队的运作表现进行全面审查。

美国海军部23日发布新闻公告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威夫特(Scott Swift)对奥库安(Joseph Aucoin)担任第七舰队司令的能力失去信心,为此在今天解除了他的职务。”

斯威夫特当天到达日本横须贺港的第七舰队司令部,他指示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索耶尔(Phillip Sawyer)立刻出任第七舰队司令。

奥库安原定下月退休

奥库安原定下月退休,而索耶尔本来就是这个职位的指定人选,但根据军方的传统做法,若失去上级对其领导能力的信心,司令或舰长将会被革职。

奥库安于1980年起加入海军,最初是战机机师,曾在多艘航母服役。他过后在国防部工作,并于2015年9月起出任第七舰队司令。

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旗下的远洋舰队之一,隶属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属下的太平洋舰队,拥有约70艘军舰(包括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舰)与140架飞机,总兵力2万人。

这支舰队的指挥作战区域达1.24亿平方公里,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均设有基地。

这是第七舰队军舰近期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也是美军军舰今年以来在太平洋海域发生的第四起事故。

6月17日,隶属第七舰队的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造成七名水兵失踪,包括舰长在内的三人受伤。

今年5月,张伯伦湖号巡洋舰在朝鲜半岛外海与一艘渔船相撞。今年1月,同样隶属第七舰队的安蒂塔姆号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触礁,至今没有恢复执勤。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在亚洲水域巡航面对持续紧张的情势。刚在周一撞船的麦凯恩号本月10日在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时,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引发中国强烈不满。

另外,朝鲜恫言要用中远程导弹对美国属地关岛周边进行包围打击,以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炮火和狂怒”。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名高级官员认为,美国海军在这局势紧张的时刻频频发生事故,恐会令情况变得更糟。

这个不愿具名的日本官员说,撞船频频发生“令人对美国的防御能力产生了怀疑,这还可能对朝鲜和中国发出一个错误信号”。

中国一官方媒体周二提出,美国海军最新的撞船事故显示,美国海军的类似行为正成为国际航运的威胁,给海上民用船只的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