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军将增加在南中国海巡航并制定时间表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将增加在南中国海的巡航活动,并首次为此制定时间表,以挑战中国在该海域的主权声索。

也会出动空军飞机

《华尔街日报》周五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计划未来几个月在南中国海执行两三次展示“航行自由”的活动,而且不只出动海军战舰,也会动用空军飞机。

不止一名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军已经改变一贯不定期进行巡航的做法,但他们不愿透露美国会何时在南中国海进行巡航,也不披露巡航的地点。早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海军上将已经公开表态,支持更频繁地执行这类巡航。

自从特朗普今年头就任美国总统至今,美军在南中国海已经进行了三次巡航。在其前任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军共进行了四次。

上述美国官员说,预料今后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巡航将不止动用海军战舰,也会包括军用飞机。其实,美国8月10日的最新巡航活动就已经这么做了。当时,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在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Mischief Reef)12海里之内。两架P-8“海神”侦察机也在麦凯恩号上空飞行。美军该次航行被视为在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引起中国强烈不满。

专家:本区域国家乐见美国采取较为坚定立场

对于美国增加在南中国海巡航的举动,有专家表示认可。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专家、曾担任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顾问的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本区域国家乐见美国国防部采取的较为坚定的立场。

她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至今已经执行三次航行自由活动,我想区域国家已经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葛来仪指出,奥巴马当政时,美国对于执行航行自由活动态度过于谨慎,“过于规避风险”。她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必须定期与持续地执行航行自由活动,以对外界发出信号,表明我们不接受过度的主权索求,要挑战这些索求,并且强调我们在南中国海的巡航行动,与其他区域的没有什么不同。”

曾在奥巴马时代担任国防部助理部长(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施大伟(David Shear)同意这样的观点,但认为这同时需要制定大范围的战略计划。

“定期执行航行自由活动是个好主意,但这应该在一个较大的南中国海与区域战略范围内执行。然而,现阶段我并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已对南中国海或本区域制定了这样的战略计划。”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美国在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问题上,一直在寻求北京做出更大配合以牵制朝鲜。美国此时要增加在南中国海的巡航,在军事上向中国施压,也可能与此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