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与普京会谈 韩俄谴责朝鲜核试 对解决方式却存在分歧

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韩国陆军坦克昨日在韩朝边境附近集结进行军事演习。(彭博社)
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韩国陆军坦克昨日在韩朝边境附近集结进行军事演习。(彭博社)

字体大小:

朝鲜半岛●局势发展

文在寅表示,为了让朝鲜重返谈判桌,必须加强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的制裁力度,停止对朝原油供应在所难免,希望俄罗斯积极配合。但普京以此举殃及朝鲜普通居民为由做出否定表态。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双方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但两国就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式存在明显分歧,让韩国政府感到失望。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文在寅昨日下午在海参崴远东联邦大学,与普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首脑会谈。

文在寅表示,为了让朝鲜重返谈判桌,必须加强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的制裁力度,停止对朝原油供应在所难免,希望俄罗斯积极配合。但普京以此举殃及朝鲜普通居民为由做出否定表态。

俄今后也不承认
朝鲜拥核国地位

普京说,俄罗斯也不能容忍朝鲜搞核武器开发,平壤的导弹与核武计划公然违反安理会决议,破坏核不扩散机制,对东北亚安全构成威胁。正因如此,俄罗斯支持安理会8月29日发表的谴责弹道导弹试射的主席声明。

不过,普京强调,朝核问题不是只通过施压和制裁来解决。不论如何施压,朝鲜为了保障自身安全绝不会弃核,但停止对朝原油供应有可能影响到医院等的朝鲜民间设施,加上俄罗斯每年仅向朝鲜出口4万吨石油,数量很少。

他说,俄罗斯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今后也不会承认。

朝鲜9月3日宣布成功试爆用于装载在洲际弹道导弹的氢弹头。这是平壤第六次进行核试验。朝鲜8月29日还曾试射弹道导弹,导弹当时飞越日本上空。

普京表示,不应将朝鲜逼进死胡同,应冷静处理,避免采取加剧紧张的措施。朝鲜半岛问题不应只靠制裁和施压来解决,若不动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可能很难缓解当前局势。

他还表示,具体构想包含在俄罗斯与中国制定的朝核解决方案路线图中,这是切合实际、分阶段的解决方案,希望有关各方予以关注。

对此,文在寅说:“朝鲜曾拒绝重返六方会谈,中国就中断原油供应,之后朝鲜就重返谈判桌。若朝鲜弃核,周边国家保障其体制稳定,韩朝和俄罗斯可以连接铁路、电力、天然气管道等,实现经济共同繁荣。”

当初韩国政府期待,俄罗斯向朝鲜制裁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文在寅在会谈中也说,“停止朝鲜挑衅的领导人只有普京和习近平”,但普京仍对停止对朝原油供应表明了否定立场。

据青瓦台高层人士表示,两国元首只是对朝原油停止供应方案交换意见。俄政府的立场尚待观察。

国立外交研究院教授金汉权指出,目前美国提出制裁朝鲜草案,包括停止其原油外部供应。禁止向朝鲜供应原油是最强有力的制裁方案,但中俄两国的态度是关键。因说服中俄是很不容易的事,联合国可能不能完全禁止向朝鲜提供原油,将商讨逐渐缩小对朝鲜提供原油量的方案。

据了解,朝鲜每年平均进口的原油约为80万吨。事实上,原油对朝鲜来说是一条生命线,若朝鲜没有进口原油,在军事装备、交通等的民生设施都将遭受致命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