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县黑毛牛最牛 “和牛选美赛”三连冠

日本五年一次的和牛大赛在仙台举行,有来自39个县的513头牛参加。(符祝慧摄)
日本五年一次的和牛大赛在仙台举行,有来自39个县的513头牛参加。(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日本五年一次的“和牛选美大赛”昨天成绩揭晓,宫崎县的黑毛和牛压倒其他38个县,获得“日本总理大奖”最高荣誉。一连三届(15年)都坐上“日本第一牛”的宝座,夺冠的宫崎牛挂上奖牌在会场内绕场威风极了。

本届大赛在日本东北宫城县仙台举行,有来自39个县城的513头牛参加。获胜的宫崎县知事河野俊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10年我们的牛都是日本高级料理店的抢手货。这次是整个县城合力为牛加油,不仅农业部门,还有工商界拨出预算,赞助牛农改良品种。能连续三届获奖实在是太开心了。”

据悉,宫崎县黑毛牛面对的最大对手是鹿儿岛黑毛牛。该县是日本产黑毛牛最多的地区,这次该县参赛的牛也最多,共有30头,宫崎县28头。

和牛(Wagyu)是日本外销农产品中的佼佼者,去年输出量达100亿日元(1.24亿新元)。日本当局预估,今年业绩将更上一层楼,目标是至少120亿日元。对亚洲国家的出口最显著,其中,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需求量大增。

日本农畜产物输出促进协会理事长菱沼毅指出:“日本和牛已成为世界美食家公认的上等牛肉,很多人称之为“霜降牛肉”,指的是牛的肉脂如同雪霜,入口即化。”

日本家畜改良技术研究所的小林正人在大赛会场内演讲时称,“和牛会受欢迎与重视,还有一个科学原因,它的油脂内的油酸备受营养专家推崇,因为油酸能促进肠内活菌增长,在应对风湿等疾病方面有效,能增强相关的免疫力。”

日本和牛十分受宠,农民让它喝啤酒、听音乐、接受按摩等。牛农中林真一郎告诉本报:“这都是有科学根据的。啤酒能帮助牛消化,按摩能让它松筋骨。至于听音乐,这是为了让它放松心情,容易入睡。睡眠足够能帮助新陈代谢,养出来的牛都有优良品质。”

在日本和牛比赛现场,参赛和牛走起步来,有如登台的模特儿。宫崎县的农户说:“比赛很重视牛的身材,不能过于肥胖。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分成几个小组,轮流带牛去散步。”

鼓励年轻人继承家畜业

日本是一个注重品质和品牌的国家,其农业水产部在输出和牛时,都会在牛身上打印官方统一标志。与此同时,日本家畜协会也会给每头和牛颁发一张出生证明,上面不仅记载农户与产地、还有每头牛的“身世”,可追踪到其“祖辈家族”。

据了解,日本养育和牛不走大量生产路线,都是小型农家 。日本政府很担心,随着农家人口减少,家畜产业将后继无人。本届日本和牛大赛特设高中生部门,就是为了鼓励年轻一代继承家畜业,宫城县的柴田农林高中入围得奖。

养育得奖牛的队长松崎雪菜(17岁)说:“宫城县在三一一大地震遭受打击后,农业遭破坏,让人忧心忡忡。我们班饲养的这头牛,最初给她取名叫忧日。这次能入选给我很大的鼓舞,决定将她的名字改为优日。我和同学们定下目标要撑起和牛的繁殖,将这个产业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