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反对涉及军事技术交易 特朗普禁一中资并购美半导体公司

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禁止一家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中资公司峡谷桥资本并购美国的莱迪思半导体公司。(档案照片,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禁止一家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中资公司峡谷桥资本并购美国的莱迪思半导体公司。(档案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资公司峡谷桥资本是一家去年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据报该公司由中国政府部分出资,业务重心在科技投资领域,与中国的太空计划有间接关联。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下令,禁止一家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中资公司峡谷桥资本并购美国的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此举向北京发出明确信号,即华盛顿反对任何涉及可能应用于军事相关技术的并购交易。

峡谷桥资本(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是一家去年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据报该公司由中国政府部分出资,业务重心在科技投资领域,与中国的太空计划有间接关联。

它计划出资13亿美元(约17.6亿新元)收购莱迪思半导体,这是中国支持的企业在美国芯片行业最大规模的收购计划之一,也是该收购基金宣布的第一笔交易。莱迪斯半导体总部设在俄勒冈州波特兰。

路透社去年11月在报道中指出,峡谷桥资本由中国政府部分出资,并且与中国的太空计划有间接关联。此报道引起美国监管机构加强审查,美国的国防官员随后也公开表示对莱迪思半导体被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收购感到担忧。

特朗普周三在行政令中说,莱迪思和峡谷桥资本“应采取各种必要措施,在30天内全面且永久地放弃这项拟议交易”。

特朗普的决定与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观点一致,这个委员会负责审查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交易。财长慕钦在声明中表示,外资审议委员会和总统的评估都认为,有关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无法以缓和手段消除的风险。

慕钦补充说,此项交易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风险,关系到知识产权的转移、中国政府支持这项交易所扮演的角色、半导体供应链对美国政府的重要性以及美国政府使用莱迪思半导体公司的产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受询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认为,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双方已终止拟议中交易

 

高峰也说,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的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

他说:“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峡谷桥资本和莱迪思半导体周三晚上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已经终止拟议中的这项交易。较早前,峡谷桥资本对美方的决定表示失望,称“对莱迪思股东与员工而言,这是一项很好的交易”。

自特朗普上台至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特朗普可以通过外资审议委员会这个跨部门委员会,行使总统的权力阻止任何他认为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外资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