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导致至少237死 墨西哥不放弃寻找幸存者

墨西哥城是重灾区,很多建筑物完全塌毁,图中这处原有的一栋大楼就成了平地,大批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法新社)
墨西哥城是重灾区,很多建筑物完全塌毁,图中这处原有的一栋大楼就成了平地,大批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墨西哥城综合电)墨西哥32年来最致命的地震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到至少237个,另有近2000人受伤。救援人员也从废墟中救出了50多人。

墨西哥总统涅托20日视察灾区后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在向全国讲话时强调:“当务之急是救人。”他坚信仍可能从废墟中救出更多生还者。

在19日发生7.1级强力地震之后,大批军警、消防员和志愿者就持续争分夺秒地在废墟中寻找受困者。一有人被救起,救援人员和旁观者就会大喊“是的,我们可以!”借此激励士气。

女孩受困10多小时 
救援队焦虑抢救

在墨西哥城南部一所倒塌小学的现场,海军领头的救援队设法从废墟中抢救一名12岁小女孩。当地电视台说,搜救人员早前看到小女孩从废墟伸出来的一只手,就问她是否还活着,女孩摆动手指回应。

可是15小时过去了,救援人员仍无法将女孩救出来,这令他们焦虑万分。

贝尔加拉海军上将说,随着时间流逝,找到活着或仍健康的受困者的机会就会越来越低。

就在贝尔加拉受访的时候,头戴安全帽的救援人员组成人链,将混凝土块搬走。他们不时要求现场所有人保持安静和静止不动,以便聆听是否有求救声。

与其他灾区现场一样,在这所小学这里的救援人员也不敢用重型机械来清理瓦砾,因为担心受困废墟下的人会被压死。

在各处灾区,民众自动自发地加入搜救行列。他们在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的领导下,用灵犬、摄像机、动作检测器和热探测器来寻找生命迹象。

截至20日晚,官方已确定首都墨西哥城有102人在地震中遇害,邻近各州有135人。

单在墨西哥城就有52栋建筑物倒塌,当局只能确定其中五栋的废墟下没有人受困。

许多灾民连续第二晚在公园里和广场上露宿,他们有的无家可回,有的有家则不愿意回,因为担心发生余震。大约600栋在大地震中摇晃或之后出现裂痕的建筑物须接受结构安全检测。

国际社会在墨西哥强震后纷纷伸出援手。至少九个拉丁美洲国家承诺派搜救小组赴灾区或提供技术援助。巴拿马和萨尔瓦多的人员已经抵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电话给墨西哥总统涅托,承诺提供援助和派出搜救小组。西班牙、以色列和日本也承诺派出搜救队。

墨西哥南部刚在9月7日发生8.2级的大地震,造成近100人死亡;不料才隔了12天,中部又地动山摇。不过专家说,两次地震之间没有关系,因为震中相距相当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