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废除核武运动”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确定后,“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总干事费恩(右)和该组织协调人霍格斯塔在日内瓦总部开心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确定后,“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总干事费恩(右)和该组织协调人霍格斯塔在日内瓦总部开心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在核武威胁空前严峻的今天,为消除核威胁而努力不懈的精神更显重要和可贵,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于是决定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倡议废弃核子武器的“国际废除核武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简称ICAN)。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周五宣布,把诺贝尔和平奖授给“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是要表扬该组织致力于普及核武器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相关知识,以及它为争取彻底消除核武器所做的努力。

委员会主席安德森在宣读决定声明时说,国际社会已通过有约束力的国际协定来禁止使用地雷、集束炸弹以及生物和化学武器,但对于破坏力更强的核武仍没有类似限制。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可填补这方面的一些空白。

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总部在瑞士日内瓦,2007年成立于奥地利维也纳,是一个全球约100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它倡议全球核武国家展开谈判,销毁全球1万5000件核武器。

目前,该组织每年获经费约100万美元(约135万新元),靠私人机构捐款,以及欧盟与挪威、瑞士、德国和梵蒂冈等国资助。

国际废除核武运动获奖后发表声明说,目前全球剑拔弩张,“现在”是禁止核武的时候了。它表示,获得和平奖是该组织积极促成《禁止核武条约》的努力获得了肯定。

“这项在7月7日获得122个国家采纳的历史性条约,为全球提供了强有力与急需的替代选择,当前的世界大规模杀伤性威胁不仅持续着,紧张局面也在不断加剧。”

该组织指出,凝聚众人之力,全球正朝向终结核武的目标前进;获得和平奖不仅是向全球数百万废核运动成员与关心此问题的各国民众致敬,也是向日本广岛与长崎原子弹爆炸受害人与全球各地核爆受害人致敬。

共有124个联合国会员国参与《禁止核武器条约》的谈判,今年7月7日表决时以122票支持、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美国、俄罗斯、英国、中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和以色列九个拥核国都没有参与谈判和投票。1945年遭受原爆的日本也抵制有关谈判。9月20日,51个参与国在联合国总部签署了条约。该协议需要至少50个国家内部核准之后才能生效,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总干事费恩日前对法新社说,现阶段距离废弃核武的目标仍然遥远,但他们会继续努力。

“我们的工作仍未完成……直到全部核武都去除了,才算达成使命。”她指出,目前华盛顿与平壤的核武对峙对全球就是一记警钟。

全球九个拥核国每年共投入至少1050亿美元于核武,国际废除核武运动认为,这些钱应该花在医药保健、教育与救灾这些更好的用途上。

国际废除核武运动总部在瑞士日内瓦,2007年成立于奥地利维也纳,是一个全球约100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它倡议全球核武国家展开谈判,销毁全球1万5000件核武器。目前该组织每年获经费约100万美元(约135万新元),靠私人机构捐款,以及欧盟与挪威、瑞士、德国和梵蒂冈等国资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