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背着过关就免税 摩洛哥边境出现“骡女”行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北非这些“骡女”背负的商品比她们自身还重,今年至今,已发生四起压死人的事故。(法新社)
北非这些“骡女”背负的商品比她们自身还重,今年至今,已发生四起压死人的事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西班牙位于北非领地休达(Ceuta),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妇女充当“搬运工人”,背着各式各样的商品入境摩洛哥讨生活。许多时候,这些妇女肩上的担子比她们自身还要重。今年至今,已发生四起压死人的事故。


西班牙在北非的两个自治区包括休达与梅利利亚(Melilla),是商品经由摩洛哥进入北非的重要口岸。根据摩洛哥的规定,只要过境人背得动,带进来的货物就算个人行李,可以获得免税待遇。这一规定催生了摩洛哥边境“骡女”这一独特行业。据悉,这些骡女每趟行程可赚取好几十欧元,收入比摩洛哥工人的平均工资还要高。


然而,这类边境贸易遭到摩洛哥和西班牙人权组织的谴责,他们形容这是“令人感到耻辱、有损尊严”的工作。人权组织指出,许多骡女是离婚、分居、需要养家糊口的单身母亲,当中不少还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她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工作条件像是半奴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