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防止散播极端主义 孟禁三伊斯兰机构援助罗兴亚难民

一些救援组织人员在孟加拉向排队领取救济品的罗兴亚难民派钱。当局已禁止他们这么做,以防止极端组织煽动他们加入武装运动。(法新社)
一些救援组织人员在孟加拉向排队领取救济品的罗兴亚难民派钱。当局已禁止他们这么做,以防止极端组织煽动他们加入武装运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达卡法新电)孟加拉禁止三个伊斯兰慈善机构为罗兴亚穆斯林难民提供援助,以防这些难民受到煽动而变得激进化。

执政的人民联盟(Awami League)议员卡立说,政府已把国际救援组织穆斯林援助(Muslim Aid)、伊斯兰救助(Islamic Relief),以及总部在孟加拉的阿拉马法兹鲁拉基金会(Allama Fazlullah Foundation)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进入南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罗兴亚难民营。

卡立也是国会外交事物委员会成员。她指出,目前这三个机构并未面对任何具体指控,但当局正在“审视与筛查”所有希望参与科克斯巴扎尔人道援助工作的慈善机构。

她说:“我们要监控是谁在提供援助以及他们的动机,这是基于安全理由。是谁在资助他们,他们又要用这些钱来做什么?”

她还说,罗兴亚难民是“脆弱的,可能被利用来做很多事”,因此当局希望小心为上。她补充说,要引诱难民加入武装组织是“轻而易举”的事。

针对孟加拉政府的禁令,伊斯兰救助的艾哈迈德回应说,任何称该机构行为失当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与错误的”。

自8月以来,已有超过52万名罗兴亚人为逃避缅甸军方镇压而涌入邻国孟加拉,使原本已收容约30万人的多个难民营不堪负荷。

近年来严格管制罗兴亚难民营的孟加拉当局因此被迫放宽限制,于上个月批准30个当地与国际援助机构进入这些难民营,以应付急迫的人道救援需求。不过这些慈善机构只能在难民营运作两个月,活动范围也仅限于为难民提供医疗、卫生设施与住宿等援助。

此前,孟加拉政府只允许无国界医生(MSF)、反饥饿行动(Action Against Hunger)等四个国际援助机构进入位于边境敏感地带的难民营。

卡立指出,穆斯林援助也在2012年被禁进入罗兴亚难民营,当时有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为逃避暴力而涌入孟加拉。

孟加拉官员不愿多谈限制外界与罗兴亚难民接触的原因,但当局担心,极端组织会利用流离失所的难民对自身处境的愤恨,煽动他们加入武装运动。

四罗兴亚难民遭野象踩死

孟加拉正面对来自土生土长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近年来,孟加拉发生了多起博客、维权分子及外国人遭残忍杀害的案件,干案者据称是本土极端分子。

另一方面,孟加拉警方说,有四名罗兴亚难民周六凌晨遭七八头野象踩踏致死,包括一名妇女和三个小孩。

警方说,这起事件发生于科克斯巴扎尔的巴鲁卡里营区,那里有许多罗兴亚难民搭建临时遮蔽所,而那里原本就经常有野象出没。

这是罗兴亚难民第二次遭到野象攻击。之前,一老一幼罗兴亚人在临时遮蔽所睡觉时,遭野象踩踏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