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占有天时 安倍胜券在握?

日本国会选举竞选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小池百合子虽积极为希望之党候选人拉票,但却决定留任东京都知事,不参加此次的国会选举,令好多支持者大失所望。(法新社)
日本国会选举竞选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小池百合子虽积极为希望之党候选人拉票,但却决定留任东京都知事,不参加此次的国会选举,令好多支持者大失所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大选明天举行,多数民调虽预测首相安倍稳操胜券,但也有不少舆论因不满他的独裁手段而对他喝倒彩。原本来势汹汹的小池后来因选人入党时出言不逊而支持率下滑。估计仍有数千万选民还未决定要选谁。

日本明天举行大选,1180个各党候选人要争夺众议院内的465个议席。媒体从选战开打就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包赢”,胜果预测也从最初的233过半议席增加到现在的300议席以上。

日本投票并非强制,一些选民要看天气,才决定要不要出门。如果刮风下雨,那投票率就会偏低,这对有固定票源的自民党有利。气象局说,投票日当天,日本各地会下大雨,日本一些评论员笑称,“莫非连老天都要帮安倍一把?”

2014年的上届大选,安倍支持率为44%,让他独揽了290个议席。在这次选战中,他的支持率只有36%。这次大选是延续安倍政治生命的一次重要选战,他当然是有了一定把握才做出提早解散国会的决定。

按照《日经新闻》的终盘预测,自民党派出的332人里,稳操胜券的有210人,具优势的有262人,若是大赢则能单独取得306个议席。

安倍完全是有备而来,他提出一整套的计划。在各个拉票活动中,他滔滔不绝地介绍其经济政策;在外交上,列出了11月份美国总统要访日,他将参加亚太经合会谈。而且,还相隔15年亮相中国大使馆的国庆酒会,以亲中姿态列出访华的可能性。

朝鲜近日频频的导弹试射以及核试验,成了他选战中谈修宪和安保政策的筹码。一般上,各党都会避免谈调高消费税,但是,安倍却高唱要拿消费税来推动福利工作,他推出“加强教育和造福幼儿”来吸引年轻选民。

安倍如果顺利过关,不但获得另外四年执政期,还可让党内虎视眈眈其首相位子的人死了这条心。据悉,前防长石破茂以及前外长岸田文雄有意挑战他的总裁位子。要避免明年9月的总裁选战中出现对手,这一次选战若取得佳绩,将能为他换来一张“长期饭票”。

选战前夕,民调全倒向自民党,日本一些周刊做出反弹。《每日周刊》引述资深评论员野上忠兴的观察,认为安倍没有交代好丑闻,不满他独裁的群众居多,推测有4000万选民未拿定主意要投选谁。

《朝日周刊》最新一期也向安倍喝倒彩,批评安倍在安保政策上一意孤行,并将安倍同战前类似“纳粹”的政治团体“大政翼赞会”相比,问选民可要继续让“安倍独大”。

在安倍参与的几次选战中,他都在秋叶原发表最后一场演讲,那是年轻人居多的一条电器街。记得上次东京都议会大选,安倍在这一区拉票,遇到了一些人群倒喝彩。当时,他一气之下,也把这些人骂了一顿,被舆论批评他违反了民主主义精神。

据《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内部怕安倍又与选民起冲突,此次叫他无论如何都要低声下气。此外,为防止“反安倍”人群出现,自民党要媒体守口如瓶,他的演讲行程不到最后一刻不能公开。

一老自民党人也对日本资深评论家铃木哲夫反映了一个事实,“我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听到选民这么说,我支持自民党,但未必是支持安倍。安倍即便是赢了这一次大选,他也要谦虚聆听选民的心声。”

自民党内部给安倍的底线是,即便他拿不到上次的290个议席,也绝不能比上次少30个,即不可少于261个。自民党要有这么多的议席,才能守住众议院委员会的职位。

安倍也要为修宪铺平道路,他的最高胜出目标是,与同盟公明党联合拿下“三分之二”议席。对此,《日经新闻》指出,安倍在这一事务上或不容易一步登天,选后他要修宪还必须在反对党中寻找合作伙伴。

《日经》认为,公明党或会小输,可能会丢掉几个议席。倘若自民党大赢,那么作为牵制他修宪的公明党就不再是一个阻碍,他在反对党内找合作伙伴来推动修宪的可能性自然会提高。

自导自演“倒安倍”戏码 剧情转折反令小池失宠

当初,安倍就是看准第一大反对党民进党一盘散沙,他在这次大选中就能当“无敌金刚”。然而东京女知事小池百合子突然蹦出,另组“希望之党”,这在安倍预料之外。反对党圈子内的变化,也让选民眼花缭乱。

希望之党一共派出235个候选人,其中约一半来自民进党,其他百余人属于新人。小池一出场就喊打喊杀,上演要打倒安倍的“小池剧场”。开始时,确实吸引了千万选民,但后来因为她决定留守都知事,把一出好戏给演砸了。

此外,小池在面试民进党人时东挑西拣,还说出“不接受与其修宪和安保思维相左的进步派候选人”的狠话。一些选民对她大失所望,该党的人气也随之大大消退。

有妇女选民吐槽,“小池谈话一向温柔,我曾期待她当首相,没想到她心胸那么狭窄,有排斥他人的思维。”

近来的民调多预测,希望之党若能拿到55个议席就很不错。在希望之党旗下竞选的原民进党议员或将因她而落选。就算在东京,希望之党也明显陷入苦战。

安倍在7月份的东京地方选战中曾因抵挡不住小池旋风而吃了一场败仗。这次大选是安倍报复良机,在小池本身的老地盘池袋选区,希望之党的干事长若狭(60岁)就陷入苦战。安倍在这一选区里,安排了小池的好朋友日本电玩大王里见治的女婿铃木隼(40岁)参选,这分明就是要以牙还牙,让她感到难堪。

立宪民主党异军突起

小池在选战中的狠话导致其人气下滑,还激发民进党内的进步派另起炉灶。前内阁秘书长带领新党“立宪民主”,凭稳扎稳打策略争取越来越多支持。

《朝日新闻》的最新选民动向显示,选民的“选党”比率中,最想投自民党的是34%、其次是立宪民主13%,之后才是希望之党。

《日经》预测,选战中的浮动票群可能倾向立宪民主党,估计它在反对党中会有突出表现,能拿到54至70个议席。若它超越希望之党,跃升在野第一大党,安倍在国会内要修改宪法以及通过安保政策,或就有了较强大的反对声音。

选举评论员三浦博史认为,“本来小池的出现可以给安倍带来威胁,但这场选战,她败在无法对自民党狠。原隶属自民党的她恨的是安倍第二次政权没给她发挥的机会,站出来有一半是要公报私仇。然而,对自民党内的一些好朋友,她手下留情。

比如,在前国防部长石破茂和前总务长野田圣子的选区里,就没有安插希望之党的候选人。这让人质疑,她在党外的倒安倍计策,是不是私下早已和对首相位虎视眈眈的石破勾结。她本身不参选,选择了垂帘听政,选后不排除她还要继续搅局,首相选举战中点安倍政敌的名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