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开发旅游业换取核武经费

字体大小:

尽管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了多项制裁,旅游业却是他们至今少数未受制裁的外汇来源之一。专家指出,将开发旅游业和发展核武器结合在一起,正是该国领袖金正恩制定的“生存战略”。

(首尔路透电)朝鲜因为坚持进行导弹与核试验而受到联合国越来越多的制裁,朝鲜究竟靠什么过日子令人好奇。旅游业就是朝鲜至今少数未受制裁的外汇来源之一。专家指出,将开发旅游业和发展核武器结合在一起,是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制定的“生存战略”。

重点开发元山市

位于朝鲜半岛东部的元山市(Wonsan)是朝鲜重要的商港,那里也设有朝鲜人民军的海军及空军基地,金正恩至今从元山试射了近40枚导弹。除了是导弹发射地点,元山市也在2013年6月被划定为旅游特区,金正恩要将这个有36万人口的城市打造上亿元的旅游热点。

韩国庆南大学朝鲜问题学者林乙川说:“从一个要进行经济开发的地区发射导弹,外人听起来可能觉得匪夷所思,但这就是金正恩的治国风格。”

金正恩本月初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强调,他上台执政五年多以来一贯推行的经济增长和核武研发双轨“并进”(byungjin)政策,是绝对正确的发展路线。

根据元山市发给海外投资者的招商册子,元山旅游特区占地逾400平方公里,拥有140个历史遗迹、10个沙滩、680个旅游景点、四个矿泉、多个海滨浴场和天然湖,潜在投资项目总值约15亿美元(约20.3亿新元)。如今,元山已建了一个滑雪度假村和一个机场,但新机场自2015年竣工至今,仍未向国际航班开放。

至今未有外国投资商参与元山的开发,因为国际制裁严禁商家与朝鲜达成合资项目。美国近期下令禁止国民前往朝鲜,不过预计对朝鲜影响不大,因为朝鲜接待的外国游客多达八成来自中国,其余来自西方和俄罗斯。

朝鲜前外交官指出,元山发展计划对金正恩具有特殊战略意义。长期以来,朝鲜官方几乎限制了绝大多数市场的活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基本上靠供给制,但绝大多数人民分配到的物资无法满足所需,只能通过私下交易弥补不足,地下黑市由此而生。

以“先民政治”战略
金正恩巩固政权

2016年变节携家人投奔韩国的朝鲜驻英前公使太勇浩表示,朝鲜表面上属于国营经济,但事实上平均每10个朝鲜人当中就有七个靠黑市存活。他指出,金正恩并不如外界所以为的权势无限,自由市场的存在让他感到集权受限,为此他想方设法要汲取军方和市场的力量来巩固政权。

发展核武器是金正恩的战略之一,他的设想是核武器的维修费会比常规重型武器低,可节省国家经费。他的另一战略是推出类似元山发展计划的经济项目。他希望削减军方获得的国家经费份额,将更多资金转投于民营经济。他提出优先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先民政治”,以取代其父金正日时期的“先军政治”。

太勇浩说:“金正恩知道要控制社会,长期保障其领导权,唯一之计是扩大他在经济中的角色和影响力。”

金正恩要大力发展元山的另一个动机是因为元山称得上是他家金氏王朝的发祥地。其祖父金日成1945年率领66名在苏联受训的朝鲜军官乘货轮在元山港上岸,不久后被苏联军政府选中,成为朝鲜领导人。

韩国发展银行朝鲜经济团队负责人金英慧指出,元山若发展得有模有样,将有助金正恩建立起伟大创建者的形象。

元山发展大计标榜投资回报率高达14%至43%,当局为外商祭出各种优惠,并保证外商权益将受到保障,外商汇款回国也不受任何限制。

2015年印制的招商册子上写着,外国投资者对元山的兴趣“与日俱增”。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北京开设旅行社安排西方游客赴朝的科克雷尔说,他2015年曾与大约200名中国和西方商家一起到元山出席招商会,负责的朝鲜官员对投资商的需要了解甚少。

“他们只是一味地吹嘘那里充满商机,完全不谈那里或他们的任何计划可能有不足之处或潜在问题。”

2015年变节投奔韩国的朝鲜前外交官韩振明说,他曾经负责在国外推销元山市发展计划,但收效甚微。他说:“我到头来卖的是朝鲜草药和药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