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安倍胜选后对朝政策更坚决

日本首相安倍(中)在选前的支持率跌入低谷,此次选战大胜让他信心大增。(彭博社)  
日本首相安倍(中)在选前的支持率跌入低谷,此次选战大胜让他信心大增。(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选取得辉煌战绩,他领导的执政联盟自民党及公明党共拿下众议院465议席中的313个议席,取得逾三分之二“超级优势”;选前,他的支持率跌入低谷,此次选战大胜让他信心大增。在对朝政策上,他显得更坚决,昨日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要加强对朝施压。

安倍昨日下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特朗普恭贺安倍胜选,他对安倍说:“一个强有力的领袖,得到民众的强大支持很重要。”

两人也针对朝鲜问题进行磋商,安倍在电话中说:“我在选战中向日本选民承诺,面对朝鲜的威胁,政策要坚决。日本要在不动摇的美日同盟下,尽可能对朝鲜施压。”

特朗普预定11月5日至7日访日,到时两人将向国际社会发表对朝声明。特朗普也向安倍表示,美方关切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的问题,他在访日期间将与部分受害者家属见面。

在蝉联执政后,安倍要如何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很重要。选战期间,他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晚会上表示,希望能在明年访问中国,而且要重启两国首脑的互访机制。他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访日。

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外长河野太郎近期先行访问北京,洽商有关安倍访华事宜,而且要敲定日中韩首脑峰会在12月于东京召开。

安倍昨日也与盟友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会谈,对今后继续携手执政进行确认。安倍表示,他将维持选前的内阁阵容,并定在11月1日召开国会,选出众院正副议长以及进行首相提名。

安倍胜选
日本财经界大表欢迎

日本财经界对安倍这次胜选大表欢迎,日本最大经济团体日本经济联合会发表声明,期待安倍能继续带动区域的自由贸易,在带头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加倍努力。

安倍选后在修宪上的态度,是舆论关心的课题。保守的《产经新闻》昨日呼吁安倍修宪要抓紧,履行承诺。安倍在5月表示要在2020年完成修宪,在和平宪法中为自卫队定位。他在选后就此课题说:“我希望深化讨论,尽可能争取更多人同意。我们应将此列为优先。”

公明党党魁选后对安倍修宪意图确实有顾虑。他在电视媒体上说:“我认为自民党内还没有得到一个结论。何况,这也是一个必须要众参两院以及国民同意的课题。”

安倍虽然赢了这次选举,但是综合日本各个舆论,自民党所获的选票大多是“消极支持”。分析指出,趁在野党四分五裂,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安倍这次打选战如同在“偷袭”。2019年,日本将举行参院选举,安倍若要获得在2020年修宪,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